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当创建综合减灾社区碰上乞巧文化,会撞出怎样的火花?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消息来源于珠村北社区居委会 | 2021-10-01 07:56:50





最近,

珠吉街道珠村北社区

在创建综合减灾社区方面,

又多了一份精美的宣传工具。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减灾委关于加强社区减灾工作的部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珠村北社区积极联动社区资源力量共创综合减灾社区。


珠村北社区的乞巧传承志愿服务队成员潘桃芬、周聚甜、朱流金、潘志强、钟丽波几位优秀乞巧传承人,积极配合减灾社区的创建工作,通过自身的乞巧专长创建具有珠村乞巧特色的减灾文化作品。



珠村北社区工作人员、乞巧传承人与作品合影。(珠村北社区供图)


在创作过程中,这些乞巧传承志愿服务队成员戴上老花镜,用布满皱纹的巧手,熟悉地运用各种工具,将原本只是一堆看似毫无关联的材料,逐渐变作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乞巧人物、物件。




乞巧传承人正在创作中。(珠村北社区供图)



这份作品由消防车、抗疫志愿者和应急救援志愿者等元素组成,消防车是用泡沫和白乳胶等材料制作而成,白色的小人像为抗疫志愿者,橙色的是应急救援志愿者,它们均由蜜蜡制成的。作品主题鲜明,生动细致,充分将防灾减灾文化融入乞巧文化中。



乞巧作品成果展示。(珠村北社区供图)


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广州乞巧文化节,这个传播和弘扬乞巧文化的最大平台,就在珠村北社区内的明德堂举办。


2021·广州乞巧文化节入口处。


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与珠村北社区居委会相邻。


在珠村,乞巧人是乞巧文化传承和弘扬的使者,她(他)们能编善织,能描善绣,善于把任何东西变成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品,并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注入鲜活元素,创作出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主题作品。


乞巧文化深深地影响着广大珠村人,

在乞巧作品的助力下,

有利于社区减灾的动员与参与,

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