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请留意!明日起,全市药店禁售“感冒药”

| 【图文记者 黄冠柽】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粤药监、石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 南山】 | 2021-10-01 08:00:43


“10月1日至20日期间零售药店禁止销售含退热、抗病毒成分的37种药品。请广大市民提前备药。”


9月30日,小e在走访市内多家药店时发现,已经有不少药店通过摆出告示牌、线上通知等方式提醒市民,从明日开始全市零售药店将禁售感冒药。


药店通知市民近期全市零售药店将禁售“感冒药”。

“药店收到广州市药监局的通知要求, 近期禁止售卖退热、抗病毒此类药品,建议有需要的市民提前备药。”


大参林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售时间段为10月1日至20日,至于20日后市民是否可购买感冒药,还需等待具体通知。


禁售药品名录。

据了解,近期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第 130届广交会疫情防控提档升级措施。并要求全市各零售药店在10月1日至10月20日在线上线下均禁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内药品,禁售期间对相关药品做下架处理。


信息还提到,各零售药店须严格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健康通行码,发现体温≥37.3℃ 或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不能入店购药。药店工作人员为其开具转诊单,做好就医指引,并向发热门诊报告,要求药店发挥哨点监测作用。


专家建议
感冒流感要从“衣食住行”来预防


“不小心受凉了,有一些轻微的鼻塞流涕,这些可能就是普通感冒。但是流感是有季节性的,往往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周身骨痛,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对于居民来说,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建议至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而不要自行购药治疗”。天河区石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安畅说。


预防感冒以及流感其实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安畅表示现在已经进入干燥的秋季,要顺应时节养生,这个时候出现的一般咳嗽感冒等上呼吸道症状,中医上称之为“温燥”或者“凉燥”,可以从“衣食住行”四方面来预防。


“穿着衣物要注意‘通风’但也不可以太‘寒’,特别要注意肩颈背腹的保暖。晚上在家开空调不能开太低。在食物上也需要调适,秋天要避免一些辛辣的食物,像辣椒这些比较燥热的食物就要少吃,要多吃一些甘润养肺的百合、山药、雪梨等润肺润燥的食物或是适当食用如乌梅、山楂等酸性食物。”安畅说。


街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天灸。

在“住”和“行”方面,安畅建议居民,要做好“防疫三件套”: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早起早睡,少熬夜。另外,市民朋友们可以准备“芳香避秽”的小香囊放在床旁。临近国庆节假日,也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去往人流密集处,做好自身的防护。”针对体质虚弱。反复感冒的市民朋友,中医的外治像艾灸、三伏天灸、三九天灸均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市民可以前往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正规医院进行咨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