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巧姐传授乞巧技能“丝网花”“纸通花”“ 衍纸画”, 车陂街落实“双减”传承非遗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图片由车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 来源:车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 | 2021-10-01 08:02:19



车陂民风淳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龙舟、乞巧、摆中元、龙形拳、粤曲等。为做好非遗传承工作,同时有效推进和落实当前“双减”工作,丰富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9月29日下午,车陂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晴川苏公祠举办了“落实‘双减’ 传承非遗 欢度国庆”活动。


活动邀请了天河区车陂村民间艺人李光华、车陂摆中元手工制作的巧姐黄永嫦、钟燕秋以及衍纸画老师张玉妍。车陂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郑立言,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桂海玉,退役军人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社区文化专干以及辖区学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等约50多人参加了活动。







来自车陂幼儿园、车陂小学、东圃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来到现场参与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辖区巧姐传授乞巧非遗“丝网花”手工制作;车陂村民间艺人李光华讲解并传授“纸通花”的制作;“衍纸画”老师张玉妍讲解并指导的衍纸画制作。活动现场,老师们首先从制作工具、选材用料、制作技巧、花型配色等方面详细讲解,并分步示范教学。现场丝网制作的蝴蝶、牡丹花、玫瑰花惟妙惟肖,尤其是李光华老师制作的纸通花、米花玲珑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围观,活动临近尾声许多学生还依依不舍。活动结束后小朋友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手工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不但提升了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也为宣传车陂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欢度国庆和谐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