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十佳党员邹成桃:她以社区为 “家”,为“家人”排忧解难

| 【记者 皮卡 见习记者 章乔晖】 【编辑 橙子鱼】 受访者供图 | 2021-10-08 23:40:47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车陂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以榜样的力量唱出了新时代的最美赞歌。接下来,我们将刊登“2021年车陂街道十佳好党员”事迹,让身边榜样的力量成为车陂街发展的原动力,让榜样的力量不断地发扬光大。






心系社区孤寡老人、担当人口普查重任、奋战疫情防控一线……车陂街龙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任主任邹成桃,始终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本期主角:邹成桃

车陂街龙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任主任,车陂街2021年十佳党员






下沉社区,关爱孤寡老人



从部队退伍转业后,邹成桃开启了基层工作之路,至今已有十年。谈及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邹成桃说,从街道到社区,工作更加地细化和繁琐,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作为退役军人,身体里有股干劲、闯劲,也有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邹成桃从事社区工作7年来,连续5年年度考核优秀,获得2019年、2021年车陂地区“十佳好党员”称号,在社区居民心中,邹成桃更是一位“好书记”“好朋友”。


“我们社区很多老人见到我的时候,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像是我的家人。” 邹成桃坦言,做民政就是做好事,社区民政专职人员主要服务老幼病残群体,将工作落到每一位老弱病残人员上。


“龙口社区有一对姐弟,他们是年近九十的孤寡老人,姐弟俩经常赌气。”邹成桃说,老人的性格就像小孩,闹矛盾时往往爱找她诉苦。为此,邹成桃多次入户探访,陪伴老人聊天、谈心,通过和老人拉家常的方式,倾听老人心声,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不仅如此,邹成桃还关注着老人们的需求,多次为老人送上米油,更换破旧家具,添置电饭煲等电器,改善生活水平。






迎难而上,勇担人口普查重任




2020年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拉开帷幕,邹成桃在普查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不论艰辛,表现突出,带领龙口社区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据了解,人口普查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人口普查区,涉及摸底调查、入户普查和核对汇总等多项工作,而龙口社区辖区出租屋众多,几乎是全街承担任务最重的社区。这次普查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普查对象多,内容复杂,不仅时间紧任务重,龙口社区还面临着各种困难:社区人事变动,工作队伍人员不足;片区网络信号不稳定,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为此,邹成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带头完成数据摸查及录入工作。“那段时间加班加点,起早贪黑,几乎没有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邹成桃回忆道,她每天深入到居民家中,按照普查登记要求,对每个居民的各项信息进行细致的询问和填写。由于龙口社区人口众多,很多居民白天不在家,她为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还在居民的房门上张贴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回家后联系,通过电话预约好晚上或周末上门走访时间。




守护社区,筑牢疫情防护安全网




今年五六月,广州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龙口社区开展了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龙口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在人流量较大的地铁4号线车陂地铁站D出口,方便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接到在车陂站地铁口设置采样点的任务时,已经是晚上12点了,我立即奔赴场地,联系地铁站站长,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协调核酸检测采样点布置工作。” 邹成桃说,由于从早上9点开始要为社区居民做检测核酸,为确保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顺利推进,采样点必须连夜搭建完毕。当晚,邹成桃全面统筹、细致安排,协调各方人员规划检测区域、搭建帐篷、安装设备、铺设网线等,大家一直忙到凌晨4点。而第二天早上7点,她又准时出现在检测点,确保9点准时开始核酸检测,为社区防疫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目前,龙口社区正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上门核对居民疫苗接种情况,了解居民在疫苗接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邹成桃还与街道办工作人员走访辖内企业,询问各企业疫苗接种等情况,动员企业职工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




深根基层十余载,邹成桃把为民服务的初心化作实际行动,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做“家人”,为“家人”排忧解难,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邹成桃表示,居民无小事,今后要更加深入到居民中,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