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推广五山历史文化建筑、引导居民“减塑”……华工学子力献社区治理“金点子”!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参赛队伍提供 | 2021-10-10 00:46:57




“我们通过快板说唱引导长者正确认识保健品”

“希望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处理过期药品”

“推广五山历史文化建筑文化,让老建筑走进大家的视野”

……

对于五山的社区治理,日前,华工学子力献了一波令人眼前一亮的“金点子”!


为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的公共议题,在五山街道党工委指导以及五山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下,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开展“砼心共治”五山街第三届社区微治理大赛。


大赛自今年1月开始启动

共有31支队伍提交项目的方案

初赛有9支队伍晋级实践阶段

议题涵盖垃圾分类、防诈骗宣传

非机动车管理、社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等主题


昨晚,该大赛的决赛环节在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大楼学术报告厅开展。现场,各参赛队伍通过PPT、照片、海报、视频短片等材料向现场评委及学生代表阐述了所属项目的团队背景、实行计划、预期成效等内容,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金点子”,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参赛队伍对项目进行汇报。


现场,评委们就参赛项目的社会责任意识、创新性思维、方案预期效果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点评、打分。



评委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


一等奖队伍



二等奖队伍代表



三等奖队伍代表



优秀队伍代表



对于社区的热点问题

大学生们都有哪些建议和设想?

一起来看看!


程管共治小分队

项目主题:电信防诈骗社区宣传

方案简介:组织成员在社区开展防诈骗专题活动,通过知识问答等方式,提高社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


五山“电信诈骗清道夫”队

项目主题:社区防电信诈骗宣传


方案简介:线上,队员通过微信推文、短视频宣传等方式在青年群体中分享防电信诈骗知识;线下,队员通过摆摊等宣传活动提高中学生、老年人群体的防电信诈骗意识。


“冲冲冲”防诈骗服务队

项目主题:社区老人保健品防诈骗


方案简介:本项目希望通过拍摄防诈骗视频、快板说唱宣传、派发宣传单以及开展讲座等方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品的作用,理性对待商家的保健品促销活动,提高老年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意识。


成果展示:在五山街社工站的支持下,服务队联合五山街精明耆英防诈骗宣传队改编防诈骗歌谣,以快板的形式进行了宣传表演。



七个葫芦娃带……

项目主题:垃圾分类之“药”请你来


方案简介:科普废弃药品的相关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认识废弃药品的危害,引导社区居民定期清理药箱并正确处理废弃药品,减少环境破坏。


五山减塑行动志愿服务队

项目主题:“减塑”行动,我们在路上


方案简介:小分队与社工站共同发起“减塑”行动打卡挑战,通过打卡行动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环保“减塑”的良好习惯。



打卡行动截图。


社区治理小分队

项目主题:非机动车规范管理


方案简介:五山街面积大,为满足日常出行和上下班的需求,许多居民选择非机动车作为出行工具。但随着社区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已经超过社区的合理容纳量,因此,需要对电动车进行合理有效的规范和管理。本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讨论提出社区非机动车有效治理措施。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队

项目主题:“一建筑一故事”


方案简介:通过拍摄建筑视频、开展讲座、创作文创产品等形式,推广五山辖内的历史文化建筑,让老建筑走进大家的视野,宣传其文化内涵,提升文物保护意识。


“石人工”队

项目主题:五山“一建筑一故事”


方案简介:对华工校内的法学院,文学院与建筑红楼等进行拍摄并制作相关视频,记录历史文化建筑的“美”,并挖掘、宣传老建筑背后的故事。


“八仙过海”小组

项目主题:踏古寻今,老建筑焕发新生机


方案简介:在五山地区有许多历史文化气息浓重的建筑,但它们的历史和故事却都不太为人所知。对此,小组策划、展开了历时四个月的“踏古寻今,老建筑焕发新生机”项目,通过拍摄历史建筑介绍视频、制作历史建筑明信片、开展宣讲会等形式,提高大家对五山地区历史建筑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居民和学生对五山文化历史的了解。


团队将拍摄的五山历史文化建筑照片制作成纪念明信片,赠与华工师生及社区居民。



开展宣讲会展示小组制作的宣传视频并作介绍。



# 1

获奖小组:

希望把五山老建筑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获得当天决赛一等奖的是“八仙过海”小组。组员们告诉53君,他们发现华工校园及周边有许多历史文化气息浓重的老建筑,但大家对这些老建筑的故事都不甚了解,“其他学校的朋友过来玩,问起好多关于华工校内建筑的来历,我们作为本校学生都答不上来,实在惭愧,于是萌生出策划这个项目的想法。”


据悉,为了更好地向居民和学生宣传华工校内历史文化建筑,“八仙过海”小组的成员用四个月的时间通过拍摄介绍视频、制作明信片、开展宣讲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和社区居民对这些历史文化建筑的了解,“这些老建筑伫立在学校里,每天陪伴着我们生活、学习。慢慢地,我们习以为常,却忽略了它们身上承载着的历史印记。但一砖一瓦总关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挖掘这些老建筑的‘前世今生’,并将它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听。”


# 2

社区“微治理”大赛:

鼓励广大青年深入参与社会社区治理


为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的公共议题,满足社区及社区居民的需求,自2019年起,在五山街道党工委和五山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下,五山街社工站结合社区资源优势,联动辖内的高校组织、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微治理”项目,引导参赛队伍以微视角,用微行动,介入社区的微问题,提出社区治理的好点子。


“五山街社区微治理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每一届比赛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社区治理金点子。”五山街道党建办主任梁静韵表示,创建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有赖多方努力参与,动员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助于推动青年群体关注社区发展,提高青年群体责任担当意识,“在这次活动中,华工的同学们用行动关注社区公共议题,积极为社区治理贡智慧和力量,令人欣喜。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志愿服务团体加入到五山社区微治理行动中,携手共建美好社区,营造五山文化小城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