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莲蓬扣肉,那心心念念的粉糯与香软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10-10 22:28:39

莲蓬扣肉!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莲子可以用来做扣肉呀!


莲子粉糯,扣肉香软,一眼看到这个菜名,我就很想很想一尝其味了哟。




可惜的是,连着两次,都没能吃上。帅帅的服务员小哥笑笑告知:不巧了,今天没这道菜。


敢情要吃上这道莲蓬扣肉,还要点缘分呀。


张爱玲说,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一种缘分。如此,对于美食,或许也可以这么说——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美食,也是一种缘分。


为了这种美食缘分,有一段时间爬白云山,我必选择从永泰门下山,因为我遇见莲蓬扣肉的那间美食店就在永泰公园附近。一下山,穿过永泰公园,我心里就忙着猜想,今天能否得以一尝莲蓬扣肉?一到美食店前,我就忙着看小黑板的“今日菜式”。结果,终是一次次的遗憾。




国庆节期间,再爬白云山,依然还是选择从永泰门下山。下山后,穿过永泰公园,一走到这美食店前,我眼睛就急急朝门口小黑板上的“今天菜式”看去,哈哈哈,今日有“莲蓬扣肉”!


入店,坐下,张口就点上莲蓬扣肉。心心念念的莲蓬扣肉呀,终于有缘吃上了,我的心里充满了期待。




很快,莲蓬扣肉端上来了,哇!好一朵金光闪亮的莲蓬,这也太好看了!


每一块扣肉,都包裹着一个莲子。那扣肉,切得薄薄的,一层层包在莲子的外面,像一朵朵的小花,衬着晶莹雪白的碟子,真是不忍下箸了。




拿着手机,左拍右拍,拍了好一会儿,才拿筷子,夹上一朵扣肉,仿佛夹起小小的一片金光,感觉又像是一尾小小的金鱼。入口,香香薄薄的扣肉片,混合着莲子的清香,扣肉香软,莲子粉糯,肥而不腻,脆嫩爽口。吃得呀,那真是满口余香。




一口一朵莲蓬扣肉,一连吃上四五朵,再来上一小口解腻生津的梅菜。莲蓬扣肉的底部,还铺上了一层乌黑的梅菜,梅菜碎碎的,还夹杂着碎碎的红辣椒,有些微微的辣,入口即化,既香辣,又可以去腻味,反而更提升了吃一朵朵莲蓬扣肉的欲望。


感觉莲蓬扣肉里的梅菜,似乎和我们广东人平常所说的梅菜有些不同。印象中,广东人吃的梅菜,多多少少是有些脆感的,但这道莲蓬扣肉里的梅菜却是软糯糯的。服务员小哥说,这是来自湖南的盐干菜。




也是啦,湖南是产莲之地,湖南湘潭的湘莲,被誉为“中国第一莲子”。来自湖南的好莲,搭配来自湖南的盐干菜,也真是两两相映生辉了。


后来,再查了一下,发现“莲蓬扣肉”这道菜,还曾是第十七届广州(国际)美食节“最受欢迎菜式奖”的获奖名菜哟。


莲蓬扣肉,这么好看,这么好吃,难怪受欢迎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