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谭淑明:扎根基层20余载 心系群众办实事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 | 2021-10-11 22:36:26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谭淑明

创建幸福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自2000年7月投身基层社区工作以来,她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一干就是20多年。她就是天河区元岗街下元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淑明。谭淑明是土生土长的元岗村人,在社区工作她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尽心尽力地服务于社区这个大家庭,广受居民的认可和赞扬。



打造幸福园地

善于调解纠纷


“我妈妈以前是赤脚医生,经常走街串巷给村民看病,大家都认识。我到社区工作服务乡亲邻里,也算是一种传承吧。”谭淑明笑着说道。自2000年参加社区基层工作以来,谭淑明先后在元岗街南兴社区、上元岗社区以及下元岗社区工作,期间她深入基层一线,为社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



开展文明交通引导


0 1

2014年,谭淑明在上元岗社区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创建“幸福社区”为契机,积极推进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完善,提升居民幸福感。“‘幸福社区’往往选择小区型社区进行创建,上元岗作为城中村社区,在创建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


考虑到村民在社区缺少运动休闲空间,谭淑明将建设上元岗文化广场纳入幸福社区创建项目中,把泥地全部升级为硬化地面,打造成社区的幸福园地。然而,“幸福社区”专项经费有限,为解决资金匮乏问题,谭淑明又向元岗街道和元岗村公司申请资金支持,最终建成了涵盖篮球场、文化广场、健身路径的幸福活动空间。


在谭淑明的带领下,上元岗社区于2015年获评天河区“幸福社区”,这也是天河区首个评为“幸福社区”的城中村社区。“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社区一点点变漂亮,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谭淑明欣慰地说道。



为群众圆梦微心愿


2017年,谭淑明又来到下元岗社区担任社区书记,继续为居民群众服务。“下元岗也是城中村社区,有600多栋出租屋,来穗人员比较多,所以经常会有一些涉及房屋租赁的纠纷需要调解。”由于谭淑明常年扎根社区,群众基础比较好,面对双方当事人,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多矛盾纠纷在这里得到化解。


化身“守门人”

社区战疫冲锋一线


除了当社区的“和事佬”,当疫情来临,谭淑明又化身社区安全的“守门人”。


下元岗社区居委会团队


0 2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冲锋一线,勇担重任。谭淑明回忆,大年初一她接到任务后就立即返岗,带头连夜排查辖内涉疫地区户籍的居民,整理并上报排查对象情况和现居住人员的信息,以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


据了解,当时下元岗社区共排查出500余人,由社区安排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在当时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谭淑明和社区工作人员就靠着小小的口罩,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餐、清运垃圾,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采购生活用品、签收快递包裹等,让隔离不隔爱。


去年9月,谭淑明意外摔伤,导致左脚骨折,先后做了三次手术。在她还未完全恢复时,考虑到社区繁杂的工作,她很快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



下元岗社区党员突击队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谭淑明再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期间,下元岗社区开展了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每次接到开展核酸检测的任务后,谭淑明随即组织开会安排布置检测点。


在开展核酸采样时,广州突降暴雨,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冒雨搭建检测区域、安装检测设备等,为社区防疫筑起一道坚实防线,谭淑明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