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最低1元充电3小时!员村街推进小区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站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通讯员 王卉 部分图片来源于通讯员 | 2021-10-13 01:10:55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成为老百姓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与此同时,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等原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如何做到电动车充电既方便又安全,是社区治理的一道难题。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群众办实事,近日,员村街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小区物业,在新街7号松岗综合楼、天一庄小区加装智能充电站,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堵”
禁止电动车上楼



员村街是典型新旧融合城区,城中村与老旧小区这些地方的电线、管道等基础设施薄弱。而随着辖区电动车数量的持续增多,给消防安全造成一定压力。


自去年开始,员村街根据上级要求,加强了对电动车使用、停放的管理,严禁居民在楼内的共用过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避免电动车在楼内起火引发火灾。


“对有物业的小区,我们会要求物业管理处承担规范管理电动车的责任,加强巡查,确保电动车不上楼。对城中村或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则由街道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办、出租屋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协作,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宗整治一宗,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街道五类车打击队队长黄炬森表示。




加强安全宣传。通讯员供图


经过长时间治理,电动车上楼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但居民把电池拿回家充电的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疏”
建设楼下配套设施



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员村街应急管理办以员村新街7号松岗综合楼为试点,通过积极与物业沟通,摸排小区电动车数量,征集群众意见,精准选址,经过多番协调,成功加设智能充电站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充电站采用不燃材料搭建,设置简易的报警设施和消防器材,可同时供10辆电动车充电,基本满足小区近百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居民可通过扫码支付进行充电,每小时的费用只需1.2元,即安全规范又经济实惠。





 新街7号松岗综合楼处的充电站。通讯员供图


小e走访另一个试点天一庄小区的充电站发现,有40个充电插头可供居民使用。按照电动车的不同功率,设置不同的计时收费档次,最低价1元就能充电3小时。


天一庄小区的充电站。


 在天一庄小区的充电站,居民的电动车正在充电。


此外,在充电站处都张贴了使用说明,并配备了悬挂式自动干粉灭火装置等消防设施,保障充电的全过程安全。


 充电站均配备消防安全设施。


充电站建成后,有效缓解了居民把电动车推回家或拿电池回家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看起来是小事,却关乎着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员村街将根据上级工作指引,将辖内住宅小区、老旧居民楼院、城中村分类统筹规划,有条件的小区按照《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要求》改造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并进行引导;无物业管理小区或城中村,选择合适的地点建设电动车库(棚),设置若干集中充电点,做到应装尽装,努力让居民群众住得放心、住得安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