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中大牌坊、华工日晷……五山把这些历史建筑的光影和故事都藏进了一场展览里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邱博泓 消息来源:五山街党建办 | 2021-10-13 01:12:07




华工和华农的校园

为什么建在五山?

五山有中大老牌坊,

关于它的故事,你都知道吗?

华工校园里有座古老的计时仪,怎么用呢?

……

关于这些问题,

你统统可以在这个展览找到答案!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五山街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工作情况,更好地宣传和保护五山地区历史文化遗产,在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博物馆的指导下,五山街道党工委、五山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百年史薪火相传,奋斗梦生生不息”五山地区历史文化建筑图片展览,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五山街辖内文物建筑特点和历史文化内涵。


9月底,该展览的首场巡展

在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开展

受到了华农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点击查看53君往期报道)



展览现场|新老照片带你穿越百年历史,看五山历史文化建筑的“前世今生”



如今,

这场超赞的展览

也来街坊家门口啦!



10月11日,“百年史薪火相传,奋斗梦生生不息”五山地区历史文化建筑图片展览第二场巡展在五山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6楼拉开帷幕。现场,图片展分为“‘源’起五山”“历史回眸”“红色‘筑’迹”“守护相传”四个篇章展出,以五山街辖内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的文献资料为基础,通过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献、新旧对比的照片,以及传世的方志、书籍、信札等实物,向居民群众普及五山街辖内文物建筑的特点和历史文化内涵,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五山街

不仅是广州市著名的教育文化科研街区,

更是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沃土,

辖内共有64处不可移动文物

和27处历史建筑。


虽然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但是辖内大部分高校师生和社区居民

对身边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

仍缺少深层面的了解和认识。


有华工的学生告诉53君,他们发现校园及周边有许多历史文化气息浓重的老建筑,但对这些老建筑的故事都不甚了解。外校的朋友问起相关建筑的来历,作为本校的学生也答不上来,“这些老建筑伫立在学校里,每天陪伴着我们生活、学习。慢慢地,我们习以为常,却忽略了它们身上承载着的历史印记。历史文化建筑有它们自身特有的历史气息与文化氛围,它们应该被大家所知晓,它们值得被大力宣传。”


基于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宣传和保护五山地区历史文化建筑与文物,五山街道党工委、五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相关文化单位,历时半年时间,筹办、策划了此次图片展览。


“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广大高校师生和社区居民更直观、更具体地认识辖内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的历史背景和建筑特色,了解街道和社区对这些文物和建筑的保育工作以及修缮项目成果,提高大家的文物保护意识,让更多人支持文物保护事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五山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板特写。



这些镌刻着近百年岁月

蕴含着独特风格的建筑,

筑成了一代代人的回忆。

经历百年风霜的它们至今能保存完整

离不开政府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规划!


53君了解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五山街积极推动历史建筑

和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及弘扬。



强化文保工作保障。


街道制定了《五山街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细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专责文保队伍组建等具体措施。此外,建立完善巡查管理台账,建立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档案。

0 1

以“数字化”创新文物保护手段。


在建筑文物数字化保护上,五山街进行积极探索,将互联网、三维、AR等数字化新技术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


接下来,街道还将设计制作“活动地图”,将辖内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转化为情境化、可视化的数字文化形态,使文物“动”起来,让居民真实感受“指尖轻触、码上云游”的先进科技体验感。

0 2

从文保中打开党史学习教育新视觉。


五山街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革命精神、爱国精神结合起来,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以“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为主题,五山街筹办“百年史薪火相传,奋斗梦生生不息”五山地区历史文化建筑图片展,向高校师生及辖内居民呈现五山片区历史文化内涵、保育成果及红色印记,提高居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及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0 3



如果你也想现场参观

这场有颜值、有内涵的展览

那就收好这份邀请函啦


“百年史薪火相传,奋斗梦生生不息”五山地区历史文化建筑图片展览(第二场)

展览地点:五山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6楼


展览时间:10月11日—11月12日


开放时间:9:00—12:00,14:00—18:00(逢周二至周六开放,周一及周日闭展)


参观指南:

1、个人:可到所在居委会进行报名,由居委会预约时间集中参观(安排讲解),或自行前往参观。

2、团体:提前两天电话预约。致电87594676 邱小姐


参观须知:

1、因疫情防控,每场次参观人数上限为30人,可为团体观展(15人以上)提供讲解。具体提供讲解时间段如下:

周三

9:30-10:30 11:00-12:00

15:00-16:00 16:30-17:30

周五

9:30-10:30 11:00-12:00

15:00-16:00 16:30-17:30


2、须按预约时间段前往观展,并出示本人健康码,接受健康监测,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