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居民说了算!珠吉街辖内“居民公约”出炉,速来看看亮点

| 【记者 吴淑萍】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李小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10-14 23:41:00






“公共楼道,不堆杂物。车辆停放,有规有矩……”社区中出现一些矛盾,居民各抒所见,有时难免理论一番也无法定论。不过,现在有了“居民公约”,为矛盾化解立下了“规矩”。


居民公约怎么定下来?


翠屏苑社区目前共有2806户,常住人口7850人。居民公约的制定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注重民事民议民决,并结合实际情况。


0 1
发动各类居民代表,做到覆盖面广

参与居民公约制定的居民代表中,既有离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年轻的在职党员;既有商品楼居民,也有城中村代表;既有常住小区的居民,也有租住小区的商户,真正体现了居民代表代表人民的要求。



上门征集居民意见。

0 2
提供各种意见渠道,使居民参与形式多样

有的居民通过微信群反映个人观点,有的将建议通过楼长带给社区,有的通过直接打电话给社区提出建议,还有的直接将建议投到社区的意见箱内,真正实现了居民参与、居民说话、居民制定的重要作用。

0 3
重视所有居民建议,一一回复说明

居民提出的建议不管是直接采纳、吸收采用,还是未被采纳,社区都会一一给予答复,特别对于未被采纳的建议,社区会安排专人当面对居民做出解释说明。社区居民在讨论中,体验了一次群众自治的感受。



居民讨论制定居民公约。


以居民公约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例,垃圾分类工作分别从选址、投放点建设两个重点环节广征民意,行动不便、轮班作业、经常出差等各类人群的意见都会得到回应。翠屏苑社区内的景安花园垃圾分类取得知晓率100%、精投率97%的效果,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基本养成,并在广州市600个样板社区中取得第四名的成绩。


党建+居民公约,凝聚群众力量



居民公约是在翠屏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制定或修订,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居民公约的制定和落实就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阵地最好的写照。


在制定过程中,除了严格按照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等规范程序进行外,社区党总支的组织领导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而在实施过程中,党建为居民公约赋能。居民公约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的重要载体。同时,推动了社区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社区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保护社区公共卫生,在居民公约中提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公共楼道,不堆杂物等具体要求。随后,通过“党建+居民公约”,逐步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让垃圾分类和公共卫生成为居民的自觉。


如今的翠屏苑社区,

有了更优质的生态环境

和更舒适的人居体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