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元岗幼儿园变形记:国学浸润、家校携手,助孩子快乐成长!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 | 2021-10-14 23:46:27




在元岗辖区,有一所村集体办幼儿园——元岗幼儿园,隐藏在被出租屋包围的元岗村中。该园于1986年开办,至今已有30多年。以前,多是元岗村本地的孩子在这里入读,但园区破旧的环境和落后的办学质量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不少生源陆续流失。


元岗幼儿园旧貌。



如今,元岗幼儿园经过对硬件和软件环境的改造,整个幼儿园已焕然一新,吸引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元岗幼儿园的“蜕变”,还要从2019年幼儿园实行园长聘任制、邀请具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林如花担任园长说起。


园长林如花。


改善园区环境设施


据了解,林如花从教已有20多年,曾在珠江新城的高端幼儿园担任园长,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和幼儿园管理经验。2019年她来到元岗幼儿园,开始对园区进行一系列改革。


“在硬件上,首先对幼儿园的设施设备进行修缮,如改造了破旧的大门,装上安全管理打卡系统,增高了围墙,增设监控,加强校园安全防护。”林如花介绍道。


改造后的幼儿园大门。



小e看到,昔日幼儿园低矮破旧的大门,改造成了彩色城堡的造型,颇有童话趣味;园区内的滑梯、儿童攀爬网等游乐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地面铺上了防摔塑料垫,孩子们可以尽情在这里玩耍嬉戏。


园区游乐活动设施。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提升办学质量,林如花还着力提升师资整体素质,搭建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


“以前幼儿园的师资不是很稳定,我刚接手时,有5位老师就因担心未来没有保障打算要走。”林如花首先给老师们打了一剂“安心针”——全面提高教师待遇,“我希望大家与我一起努力,把幼儿园办好!”


园区文化墙。


林如花还注重加强教师培训,鼓励教师考证升级,并引进优秀的年轻人才。现园区20多名教师中,有2名硕士,4名本科,8位在读本科,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有了普遍提升。由于林如花平日待人亲切热情,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也得到教师们的认可和喜欢,在她的带领下,众人拧成一股绳,积极为幼儿园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放学时,老师安排孩子有序等候家长来接。


国学浸润开展特色教育


“弟子规,圣人训。 首孝悌,次谨信……”

每天早上,在元岗幼儿园的操场就会响起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幼儿园开展的特色国学经典诵读。在园长或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将国学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林如花与孩子互动交流。


“每天我们安排的还有亲子任务,由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加深印象。”林如花介绍道。不少家长反映,通过经典诵读,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语言和词汇量大大增加。除了国学启蒙,思维数学和跳绳也是元岗幼儿园开展特色教育的一大亮点,其中思维数学以不拘一格的教学模式,鼓励孩子在各种领域内锻炼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家校携手为孩子护航


变身后的元岗幼儿园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并不是单打独斗,幼儿园进一步加强了与家长的联系,通过家校携手为孩子快乐成长护航。

如今,每逢上下学时间,总有几位家长戴着红袖章,作为志愿者在校园门口站岗,为孩子上下学安全提供保障。自从元岗幼儿园成立了家委会,家长们还积极参与到园区的建设和管理中,如为幼儿伙食、亲子活动开展等建言献策。


家长担任志愿者在门口站岗。


在林如花看来,幼儿园阶段是孩子的启蒙时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开端,不能一味地灌输知识。这种教育理念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随着元岗幼儿园的蝶变,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园区的招生规模从原来120多个孩子扩展到目前210多个,已经达到了满员的状态。林如花表示,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带领全体教职工办好幼儿园,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幼儿园收到不少家长送来的锦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