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应急监测系统再升级!原来中山三院藏着这个“黑科技”

| 【图文记者 黄冠柽】 通讯员 周晋安、甄晓洲 供图 消息来源: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编辑 南山】 | 2021-10-16 00:40:52


“只要用健康码或是身份证轻轻一刷,就能顺利进入医院了。这相比之前人工的方式来说,更快捷也更便利了。” 到医院就诊的市民表示。

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8个智能闸机口同步为市民开放,现场秩序井然。该院也是全省率先实现患者自助扫健康码入院的医疗机构之一


自主扫码
患者就诊更加便捷高效


通过人工核查患者健康码入院的方式,医院方面要配备大量人力,对于市民来说也不方便。 “人工查验”不仅效率较低,导致患者等待入院时间过长,并且面临着错漏的风险。启用智能闸机之后,这些情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


市民通过智能闸机进入中山三院。


市民用健康码扫码后,闸机将自动为持“绿码”市民开启。这既可以让前来就诊的市民快速进院,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闸机同时为对无智能手机老年人提供了巨大便利,他们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医院。其次,对于轮椅患者,我们专门设置了两个超宽通道方便他们通行。8个闸机通道同时开放,可以避免人员拥挤。”中山三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三院也是广东全省率先实现患者自助扫健康码入院的医疗机构之一。


数据互联
发现“红黄码”将及时预警


“医院进院闸机目前已经对接广东省粤省事、广州穗康码,患者可自助扫码入院,系统能实时发现红黄码人员。通过刷身份证进医院的,我们也可以及时发现红黄码人员。”


项目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黄码和红码患者后,系统将立即报警提示,医护人员将协助患者进入专用通道,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应急监测系统发现“红黄码”人员将及时预警。


同时,为了方便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的患者(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入院,中山三院智能闸机也对接了身份证获取健康码的数据接口,打通“身份证”与“健康码”之间的关联。前来就诊的市民,在经核查人证一致后,一刷身份证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医院。


智能数据
助力医院“精准防控”及“管理决策”


中山三院应急监测系统实际上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院前监测:测温通+健康码监测,对于发热或者健康码异常的人员指引走专用通道,达到诊前预防分流导诊;院中监测:对院内呼吸道和消化道等症候群患者进行分析,监控诊中数据;以及院后监测:患者出院后,可通过互联网医院与医生进一步沟通交流。



应急监测系统后台。


“监测系统具备后台数据自动分析功能,可以进行进院患者健康码情况分析,住院患者发热情况分析以及院内症候群分布情况分析等,分析结果支持手机、电脑等多个终端设备查看,为医院管理人员提供动态、实时、准确的分析报表,辅助管理决策。”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急监测系统的上线不仅充分发挥医院的哨点作用,通过多点触发机制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也与中山三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无缝结合,实现全链条防控,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切实提升中山三院的院感防控能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