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怀念猫须草,怀念曾经的小美好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10-16 21:17:14




秋风凉凉,人似乎也添了几许柔肠,心仿佛也很喜欢怀念起某些事物来了。


就如此刻的我,走在白云山间,走进山间的农艺园,看着那满园的葱绿,总是会陷入一种怀念的情绪之中。




曾经,白云山农艺园里有不少旧时的农具,诸如,水车、脱粒机、鸡笼、簸箕、水磨石等,还有很多农作物和瓜果蔬菜。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对农具与农作物几乎没有任何印象,而对瓜果蔬菜呢,也很多都不知道长成啥样子的。


这农艺园,倒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农作物和农具的场所。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当爬白云山,我们一家特喜欢去农艺创意园转转,一边看农具农作物,一边看园里的花花草草。也就是在这里,我们一家第一次见到了有着怪怪名字的“猫须草”。




多年前的一个深秋,一进农艺园,视力极好的儿子小朱,便“哇”地叫了起来:“那一串串的花儿,还是第一次见到呢!是什么花呀,好漂亮呢!”我和老朱紧跟着跑前去,一看,真真好美呀:花朵生长在褐红色有毛的花梗上,花色淡紫泛白,成整串穗状花,花丝长长,伸出花冠之外。


未开出花的花苞是绿色的,一层层簇拥着,每一层都有6个花苞,形状还真有些似风轮。当花苞初开时,紫色的花蕊一团团蜷缩在一起;待破苞而出时,整个花苞看起来有点像小海螺,花苞外层还有些小小的白绒毛,就如小海螺身上的皱褶似的,越发显得精致可爱。




花苞整个撑开后,花叶是白色的,而那些紫色的一团团花蕊也慢慢地伸出,变得白中泛紫,一丝丝,好长好长,就好像猫猫们脸上那长长的胡须似的。


每个花苞都有5根长胡须,一轮就有五个花苞,胡须儿看起来密密麻麻的,就好像那些顽皮的猫儿们,呼啦一下在自己脸上画上了好多的胡须,越发可爱逗人极了。




这么可爱的花儿,到底有什么样的美名?我们赶紧蹲下来,在两小块种着花儿的地里找来找去,却找不到花牌子。我赶紧拍了照片,发给师妹华纯。师妹华纯也是一爱花人,经常和我们交流一些花花草草的讯息。很快,师妹华纯回信说:“这是猫须草。”


猫须草!哈哈哈!我们一家大笑起来——花丝细长,酷似猫的胡须,这猫须草,名字果真很形象生动呀!




光华流转,也不过几年光阴,农艺园里的很多农具不见了踪影,花花草草也有很多不见了踪影,猫须草更是无迹可寻了。但当初认识猫须草的那种快乐却深深印在了脑壳里,每当一爬白云山,一走进农艺园,站在猫须草曾经生长过的地方,我们对猫须草的怀念,亦是越来越浓郁了。


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有很多的人与事,终究敌不过时光,渐渐地远了,甚至有可能成为模糊的一片光影。但光影里的我们,依旧记得曾经拥有过的与花草相伴的小美好。


秋风起,一年年,我们怀念——猫须草,那曾经的小美好。



END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