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牛利岗社区:小小公约作用大,“约”出群众美好生活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橙子鱼】 图片、消息来源:兴华街公共服务办、牛利岗社区 | 2021-10-18 21:57:46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区,建设社区,自觉维护社区荣誉和利益”

“邻里之间要相互多往来,增进交流,和谐相处,要互尊、互助、互爱,以礼相待”

“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环境优美社区和小区”

……

近日,小e走进牛利岗北街168号梅花铝材厂宿舍小区,远远地就听到孩子清脆的朗诵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居民周阿姨正在教六岁的小孙子读宣传栏上的《牛利岗社区居民公约》




社区有矛盾怎么办?

居民事务拿不准?

牛利岗社区有自己的“一杆秤”。




牛利岗社区位于兴华街道辖区西北部,是一个以城中村为主及单位房改房小区、大型综合高档住宅构成的综合型社区。为进一步营造社区文明和谐、睦邻友好的氛围,按照“依法、依规、依约”的路径,牛利岗社区制定贴合社区实际、易于操作、行之有效的社区居民公约,推动居民文明习惯养成,让居民言行有规范,真正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弘扬文明新风。






《社区居民公约》怎么定?

大家说了算!




小e了解到,《牛利岗社区有居民公约》的制定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注重民事民议民决。


• 调查研究。牛利岗社区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针对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与本社区发展和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居民公约。

• 拟定草案。就提出的问题和事项,牛利岗社区广泛发动居民小组广泛讨论提出意见,并集中上报居委会。居委会根据居民意见,拟定出本社区的居民公约,再发给居民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形成初稿。




• 政府审核把关。修改完善后,社区居民委员会将居民公约草案提交兴华街道公共服务办,由街道办就是否与法律规定相冲突问题提出意见形成定稿。

• 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向居民代表宣读《居民公约》,并将街道办审核通过的定稿交居民大会表决,提交居民大会审议通过。全体到会代表举手通过。

• 公布执行。《居民公约》表决通过后,居委会以张贴公示等形式向居民公布。并通过的居民公约报街道公共服务办备案,接受监督。







“社区里有什么问题难以解决,我们就修订相关的公约,让公约真正做到从居民中来到居民中去。”牛利岗社区党委书记薛晓燕表示,经过了一定时间的施行,牛利岗的社区居民公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有效治理和改善社区卫生环境,牛利岗社区居民公约中有这么一条:“共同建设环境优美社区和小区,主动参加本社区和小区的环境卫生打扫。”每月,热心的社区志愿者都会在居委的组织下,联合街道环卫站、消毒站,在社区内开展环境美化活动,积极助力社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




为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公约中有一条关于“积极参与、支持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厅的各项工作、决议和规定”的内容。据悉,牛利岗社区积极发挥居民议事厅的议事功能,在梅花铝材厂宿舍区搭建线下公共议事平台,由社区居委、社工服务站、居民代表、驻点律师联合主导,以现场讨论会、上门入户等形式,每周定期听取、收集、征询居民对大院“微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自公共议事平台建立以来,梅花铝材厂宿舍区共开展了10场次“养老环境美化讨论会”,15次针对性入户问询,引导居民为社区养老环境出谋划策,收集美化养老公共空间意见和建议55条,共商共议加装安全扶手、修补路面、砍高树、疏通化粪池等涉及重要民生问题10个。




路灯安装。



热心的居民志愿者成立“临时工程队”义务为老旧小区修补路面。


薛晓燕表示,居民公约实施以来,社区环境还有治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居民将居民公约作为生活中的行为“指南”,在生活中他们更加互谅互让、互帮互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区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如今,在牛利岗社区,居民公约已经日益成为社区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全社区上下也以此加强推进社区建设,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通过共商共谋社区居民公约,

让居民建议“提”出来,

社区居民公约“实”起来,

社区环境 “靓”起来,

牛利岗社区基层治理的成效逐步显现







近年来,牛利岗社区因其良好的社区治理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天河区“文明社区”“天河区巾帼文明社区”等一系列荣誉。这些荣誉不仅属于牛利岗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还属于牛利岗社区每一位居民。




小小公约,彰显出了文明细节,

它对文明做出了指引,

更给居民群众提出了实际性的要求。

相信在未来,

牛利岗社区街坊的幸福感、获得感会越来越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