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中山六院刘焕亮:用智慧和汗水,践行医者使命担当

| 【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0-20 01:19:12





几个月前,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刘焕亮带领一群中山六院人,圆满完成了员村街道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站在抗疫一线,他做的远不止核酸检测。




用专业和责任心当好社区“守门人”



2021年5月21日,广州再现本土病例。5月30日,中山六院核酸采样应急医疗服务队迅速发出集结令。面对召唤,刘焕亮积极“请战”,马上整装待发。


第二天早上7点,中山六院首批共204名医务人员前往支援天河区约30个社区,刘焕亮作为组长带领第七小组前往华颖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2021年5月31日早上7点,中山六院首批医务人员整装待发。


5月底的广州,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雷雨交加,不厌其烦地考验着人们的耐心。即便如此,作为组长,刘焕亮统领组织各项任务,不断优化检测流程和改善场地环境。为指导工作有序进行,他常常乘坐一辆电瓶车,穿梭在员村的大街小巷,来回奔波各社区的核酸检测点。


2021年5月31日,刘焕亮带领队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奋战至深夜(最右为刘焕亮)。


忙碌的同时,他幽默风趣、开朗乐观的性格,为同事和居民送去一丝轻松愉悦。“看到了检测场地变好了,医务人员的状态变轻松了,居民也多了份信心。”他说。


刘焕亮带领队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并进行指导。


肩负使命与担当为防疫献力量



除了到“前线”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刘焕亮还对隔离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PCR实验室进行飞行检查和工作督导、慰问值班一线及隔离病区员工、推进“云招聘”和“云面试”以保证人事招聘工作顺利进行、对员工根据不同实验区域的风险等级进行分层防护培训、组织线上学习防护知识与检测技术要点及最新研究进展……这些举措,对疫情期间医院的正常运转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3月1日傍晚,刘焕亮(右)到广州凯普检验中心对核酸检测进行飞行检查。


2020年初期,刘焕亮就以重要咨询专家身份,多次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专家会议,为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献计献策。为了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他带领团队于2020年2月初积极参与编写审定了科普书籍《1分钟漫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


此外,他还带领团队总结临床检验实验室在疫情防控中的管理经验,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热带医学杂志》的述评专栏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临床检验实验室应急管理策略及未来防控建议》,提出针对未来防控关键点的建议和应对新冠病毒的前瞻性防控措施,其指导性建议如今依旧科学适用,为疫情的精准防控做出了贡献。


作为医护工作者代表,刘焕亮扎根于工作实际,立足一线工作岗位,用智慧和勤劳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了自己身为一名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人物介绍

刘焕亮,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人力资源处处长、临床检验科主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