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解答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车陂街举办公证服务进社区暨民法典普法讲座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苏清媚 来源:车陂司法所 | 2021-10-21 23:05:36


公证是通过证明无争议的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件及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的非诉活动,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公证服务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车陂司法所秉持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于2020年3月,率先在天河区引进公证处驻点服务街道、社区,先后引进南方公证处、广州公证处在车陂街政务服务中心和广氮社区设立公证服务窗口,在居民“家门口”开展公证咨询和公证办理服务。与此同时,车陂司法所通过组织公证人员轮流到各个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摆摊宣传公证业务、解答群众业务咨询、现场受理业务等方式,打通了公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公证真正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居民的心里。





为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精准性,使居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公证法律知识,10月15日下午,车陂司法所联合南方公证处、美好社区居委会在美好社区举办公证服务进社区暨民法典普法讲座。








在讲座中,南方公证处公证员罗烨为美好社区的老年居民进行了题为“民法典时代的老年人权益保护”的知识宣讲。


罗烨结合自己多年来办理公证业务的经验,既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阐释、民法典施行后发生的变化进行解读,又结合实践中的案例举例说明,就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遗嘱、居住权、意定监护等公证事项进行重点讲解,并介绍了相关公证事项的办理流程。罗烨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将枯涩抽象的公证法律知识变得生动具体起来,让参加讲座的社区群众能够充分理解和学习到位,得到了大家的高度好评。









公证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居民个个争相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的居民,司法所和公证处工作人都为其送上了普法小礼品,激发了居民学习相关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深了居民对公证业务的了解。在答疑环节,现场居民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将生活中对法律问题的疑惑、希望寻求公证解决的自家难题逐一抛出,罗烨、王慧婷、万婧、李舒等公证员逐一进行解答。此次公证知识宣讲不仅得到在场居民的欢迎,也受到了街道社区的肯定。








讲座活动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到场居民发放了《办证指南》《民法典》《画说法律 民法典与生活》《老年人家事综合法律服务》宣传手册和印有公共法律服务讯息的纸巾等法治宣传用品。街坊冯叔叔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希望以后多组织,能有更多这样接地气的法律讲座”街坊小许则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进一步了解了家事公证方面的法律常识,“不花一分钱就收获满满,感谢车陂司法所的贴心服务”。


此次公证宣讲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实现了公证服务零距离,强化了居民办证法律意识,凸显了公证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