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月中落桂子!有桂花糕、桂花糖、桂花酥……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10-26 00:24:07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首“二十四节气歌”,大人小孩都耳熟能详,随着岁时更替,我们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




秋日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也刚刚过去了。随着寒风而来的,是桂花儿盛开得灿烂无比,一篮篮的桂花,还有香香的桂花饼、桂花糖、桂花酥……似乎很容易入梦乡来了。




小水滴正躺在床上,做着桂花的梦。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响起来。

小水滴从梦中醒来:“你是谁?”

“我是住在月桂峰东的金锁,我摇了一篮桂花给你送来了!”这是一个小男孩的声音。

小水滴打开门,月光照着一篮金桂花,小男孩却不见了。

嗅着金桂花的气息,小水滴又进入了梦乡……


小水滴是个小男孩,是《中国节日童话》(鲁冰/著,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主角,此书以小水滴的视角,在温暖的家庭氛围中,讲述了一年之中各种不同的节日和美好。


小水滴眼中的中秋节,是“月中落桂子”的中秋节。住在月桂峰东的男孩金锁摇了一篮金桂花送给他,住在月桂峰西的女孩银铃摇了一篮银桂花送给他,住在月桂峰南的男孩丹华摇了一篮丹桂花送给他,住在月桂峰北的女孩月月香摇了一篮四季桂花送给他。




小水滴嗅着香香的桂花,做着美美的梦,梦见了传说中的嫦娥、玉兔、吴刚,一家人乐呵呵的,用香香的桂花,做起了桂花糕、桂花糖、桂花酥、桂花月饼,还把桂花美味送给金锁、银锁、丹华、月月香这四个桂花精。


天上月宫的桂花树下,嫦娥、玉兔、吴刚与四个桂花精,一起分享桂花做的美味;地上月亮映照的桂花树下,小水滴和奶奶、爸爸、妈妈,一家人美美地吃着桂花做的美味,一边听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故事,一边唱童谣诵诗歌,其乐融融。




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以唯美童话形式讲述传统节日文化,充满了浪漫的想象。全书以春节、元宵节、春龙节、花朝节、清明节、端午节、姑姑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除夕等12个重大传统节日、24个节日趣味故事、40首诗歌童谣、60个民俗知识点,帮助孩子了解中国节日的来龙去脉,带领孩子穿行中国千年文明。


春花秋菊、河边菖蒲、山间流水的自然之美,檐间燕子、乡间菜园、山中蜂箱的乡间生活之美,元宵看灯、清明插柳、重阳赏菊的民俗之美,歌谣、诗词、故事的语言之美;奶奶、爸妈、姑姑们之间温馨的家庭伦理之美,全都一一呈现在《中国节日童话》。这一本讲述中国传统节日的童话书,汇聚中国传统之美的美育书,很值得你美美地读上一读。


赏读


普通人的欲望与变形


《仙》(徐衎/著,长江文艺出版社),是新锐小说家徐衎的首部中短篇小说集,包括苹果刑 、心经、试水、肉林执、乌鸦工厂、俄狄浦斯、红墙绿水黄琉璃等七部作品。书中人物多为生活在城市底层的贫民,他们在那些身处逼仄的生活空间和熟人社会,一面与亲人相依为命,一面渴望着参与外界的变化。同时,书中还涉及民间借贷、暖老温贫的情谊。




整部书萦绕在湿热的气氛,与低沉有力的叙述之中,细致入微地刻画着人间百态。从中不仅能看到普通人的日常传奇和那些惊心动魄的一跃,还能看到缓缓流动的江南雨河。无论是向上面向太阳,还是朝下探究人性,徐衎都展现了他对普通人“欲望”与“变形”的深刻洞察。


小学,我来了


一年级,是孩子们小学生活的起点。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他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二年级,孩子们逐步适应了小学生活,但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们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三年级,是孩子们小学生活的一个转折期。从低年级到中年级,面对新的课程和更高的要求,孩子们需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具备更丰富的知识。




《小学,我来了(1-3年级套装)》(肖信斌/著,长江文艺出版社),通过一位经验丰富的校长和一、二、三年级的孩子,在40周的40次对话,帮助孩子剖析问题解答困惑,也让家长懂得如何和孩子对话,如何陪孩子顺利度过小学关键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