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拉家常”定“公约”,润和社区“约”出和谐美好生活!

| 【图文记者 黄冠柽】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林和街润和社区提供 消息来源:林和街 | 2021-10-28 01:00:43


“热爱祖国、热爱林和、热爱社区、建设社区、自觉维护社区荣誉和利益… …”这是林和街润和社区最近更新的社区居民公约。短短的14条公约言简意赅,内容十分丰富。通俗易懂的文字也让广大居民便于理解、熟记和践行。


润和社区林和邨。


林和街道润和社区地处广州东站附近,辖内常住人口2900多户近6500人,辖内主要包括林和邨、峻林等两个小区,是一个集村民、白领等不同人员聚集的多元化社区。



“拉家常”定“公约”

“约”出和谐社区生活



在润和社区,社区居民公约经历了从孕育雏形到诞生的过程。居民公约也由最初的几条增加至如今的14条。“时代在更新,居民公约的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更新,我们都是根据不同的时期来制定不同的公约。”润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小平介绍。


‘在职党员回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这些都是公约里新的内容。社会在不断发展、居民的需求也在增加,也对社区管理的要求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也重新制定了新的社区公约。制定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社区也可以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与居民们‘拉拉家常’,广泛收集民意,修改公约的内容。”李小平说。


润和社区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民意。


润和社区居民公约特色亮点内容包含了爱国爱家、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文明养犬、邻里关系等条款,切实为居民关系、社区管理带来益处。“居民公约”源于居民、服务居民,也像一只无形的手约束的居民的日常行为,推动社区向和谐文明的大方向发展。


“社区内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也有不同的关注点。老年人关注健康问题、子女是否孝顺。中青年人更多的是关注就业、环境卫生、社区氛围。小朋友则是关注社区内的游乐环境、学习的环境。”李小平也在日常的工作走访中将居民所需不断细化。



调动居民积极性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里居住了不少党员和退伍军人,他们都可以发挥带头作用,把优良的作风带到社区管理当中来。我们所能想到的东西就可以形成公约。”李小平说,让公约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居民的生活习惯,才能更好推动社区管理自治。


润和社区党总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在生活中,我们也会多多了解身边居民在生活的需求。比如说,有些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登记健康码,我们也会教他们使用。多听从居民的诉求,街坊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都会力所能及地去解决。”润和社区党员池先生说。


李小平和社区工作人员检查辖内店铺消防情况。


自润和社区居民公约出台以来,社区居民主动参与,从我做起,从每一点举止言行的细微之处做起,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林阿姨说“社区居民公约的制定很有意义,我们邻里之间的关系改善了很多,社区的建设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针对老年人的健康路径、社区里的图书室,还有面向小朋友的游乐设施,这些都在进一步的完善中。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李小平说,只有不断了解居民的需要,这样才能够将事情真正做到点上面去。


 



社区居民公约的推出,进一步促进了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睦相处,同时也营造舒适安定的社区居住环境。近年来,润和社区因其良好的社区治理成效先后获评“两无”活动先进居委、入室盗窃“零发案”社区、天河区创建平安社区达标先进单位、广州市妇女之家、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等各项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在每层楼的大堂都会张贴好社区居民公约的宣传海报。不过,更重要的是居民们行动起来把公约口口相传,维护好我们的家园。”李小平说,下一步,社区还将继续积极宣传社区居民公约,让居民公约真正走进居民的心里,促进社区的和谐美好发展。


【图文记者 黄冠柽】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林和街润和社区提供
消息来源:林和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