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天河南街环卫工李国印:甘奉献勇担当,守护城市卫生防线

| 【记者 卢舒曼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barti】 | 2021-10-28 01:02:27





在刚刚过去的环卫工人节,
天河南街表彰了多位敬业奉献的环卫工作者
他们早出晚归,默默奉献,
守护着城市的卫生防线
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今天来认识一位天河南街环卫工作者代表,看他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本期主角:李国印

身份:天河南街综合保障中心(环卫)中片区片长



2020年全国优秀农民工、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河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纵使无数荣誉加身,李国印还是喜欢别人称他为“环卫工人”。在环卫岗位工作19年,李国印的生活和工作已经融为一体。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踏实认真,环卫工作也能干出彩!”事实已经证明如此。



勤劳敬业甘当“老黄牛”


提起李国印,天河南街综合保障中心无人不夸奖他。“他就是一头‘老黄牛’,虽然不善言辞,但踏实肯干,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天河南街综合保障中心(环卫)负责人毛学龙竖起大拇指。


李国印1996年从部队退役后,被安排到原天河区城管办从事汽车驾驶员工作。2002年,由于机构改革,李国印又被安排到天河南街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现天河南街综合保障中心)工作,一干就是19年。从开始的不被人理解,到如今的热爱,李国印认为环卫工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环卫工作虽然又脏又苦又累,却与市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我来做,跟别人做又有什么区别呢?干一行就应该爱一行,只要踏实认真,环卫工作也能干出彩!”李国印说。




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天河南街辖区有较多居民小区,道路狭窄,大型机械消杀设备无法进场,需要人工进行灭蚊消杀工作。李国印作为一名环卫管理员,也亲身上阵,背起笨重的消杀喷雾器,带头走街串巷喷洒药物。他们只戴了一层口罩,喷出来的药物沾到了脸上、手臂上,使李国印的皮肤红了一大块。“像烧伤一样。”李国印回忆,但他第二天还是继续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李国印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首先就是督促一线环卫工人和消毒员做好自身防护,给工人配备好防护服、KN95口罩、手套,做好个人消毒。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期间,他也主动选择了核酸检测点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容器的设置、场地保洁和终末消毒工作。




应急解难,为创文贡献力量



垃圾运输,是环卫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关系到辖区的垃圾处理情况,因此需要用到大量的机械作业车辆。除了环境卫生保洁,李国印还同时负责环卫运输汽车维修管理工作,保证车辆调配及时,车辆维修保养到位。他还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型环卫作业车辆的功能和用途。这也为出现突发事件时提供了保障。


去年9月,国家对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检查验收。天河南街体育东市场成为全市被检的五个重点单位之一。检查在早上7点半开始,李国印6点接到报告,负责接收体育东市场垃圾的天河南二路垃圾压缩站出现故障,垃圾无法进站,垃圾桶全部堆放在门口。情况十分紧急,他迅速向上级报告并与同事赶到现场,临时调度4辆自卸车应急。众人齐心协力在短时间内把垃圾转运到其他临时存放点,确保了垃圾转运及时不停留。




化小爱为大爱,关爱环卫工友


在近几年的广州创文工作中,对环卫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李国印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他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5点钟起床,晚上11点才回家,多次因太晚就住在办公室。这也造成了他对家人的“亏欠”。


今年有一天晚上,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在家中洗澡不慎摔伤。孩子从晚上9点到医院,直到凌晨4点离开,一共被缝了70针。李国印陪伴女儿完成治疗后,没有休息就上班了,只留下妻子照看女儿。他说:“我的工作多,检查多,即使在家也是电话接个不停,还是去上班吧。”他十分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即使如此,李国印对待环卫工友却是如家人一样。他深知环卫工人的辛苦,为了养家糊口,大部分工人都打着几份工作,因此他有事没事都找工人谈心了解生活上有无困难。当了解到有的工人夫妻闹矛盾,他会主动开解他;当了解到有的工人为孩子上学发愁,他指引他们按政策申请入学。广州夏日酷暑天较长,环卫工要在户外长时间高温作业,他会叮嘱工作人员多煮绿豆汤等糖水,为环卫工解暑,还协调派出所、银行等单位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打水、饮水服务。


“他们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如果他们为生活发愁,就会影响心情。我们的工作多数在路面进行,如果他们心情不好,就会有安全隐患。”李国印说,虽然这些举措微不足道,但也希望给他们心灵上一点慰藉。同时,他常常以身作则,带头干活,让人觉得他不像一位管理者,而是一名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广州新中轴线上,就是一个个如李国印一样的环卫工作者,用自己敢于担责、永不放弃的坚守,用自己甘于平凡、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心灵和行动,为守护城市环境卫生默默地付出青春和热血。



详情回顾:《致敬!天河南街这群“最可爱的人”获表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