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天河南街坊:关乎你的待遇!年底前要做好这件事

| 【记者 卢舒曼 】 消息来源:广州医保 【编辑 barti】 | 2021-10-29 01:07:00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征缴啦!

每年9月1日至12月20日,

是次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的时间段。

各类人群缴费方式不一样,

请仔细对照参考!


【缴费标准】

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金额有所调整,其中,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363元/人,其他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标准为483元/人。

【办理渠道】

市医保中心提醒各位市民,已经参加了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无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系统将自动为您续保。如果您之前从未参保,或是之前已办理停保手续,那么您需要通过以下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学生不再是往年在学校统一参保的形式,已办停保或之前从未参保的人员需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办理:一是在“穗好办”App进行网上申办;二是前往孩子的户籍所在地或本市居住地街道(镇)现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续保人员无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医保部门将与教育部门信息对碰并自动校对所有中小学生参保身份数据,届时请家长们耐心等待银行代扣医保费。



参保登记方式

①通过“穗好办”APP网上参保:


第一步:

下载“穗好办”App并实名登录后,点击“首页——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医保服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进入申办页面。



第二步:

业务类型选择“9月1日至12月20日以个人身份参保人员办理下年度参保手续”,按业务显示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并提交即可。填写信息时,在校学生需手动修改人员类别为“中小学生”。



第三步:

后续可通过“穗好办”App点击“办事——医保——业务进度查询”界面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②通过户籍所在街道(镇)政务中心办理:


街道(镇)现场参保登记所需材料如下:

1.居民户口簿(港澳台居民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籍人员提供护照)原件(户口簿应包括含户主名字的首页及参保人当页);

2.《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请表》(可现场申领填写);

3.《个人承诺书》(可现场填写,非在校学生的其他参保人员无需提供该材料);

4.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或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持有人的未就业配偶及子女还需提供持有人的人才优粤卡(或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

5.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还需提供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天河南街政务服务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横街193号

工作时间:周一至五9:00~12:00,13:00~17:00



(资料图)



特别提醒:

2022年度的征缴期将持续至2021年12月20日,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情况外,因个人原因未按时缴纳的,2022年度中途不予补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