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云间林海翠层叠,半山瑟瑟半山红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选自《魅,自山中》 | 2021-11-04 00:11:10


车沿着翠绿绿的山道,绕弯,绕弯,绕了九曲十八弯,终于绕进了连南的金坑林海。


如果是冬天,碰上下雪的日子,这环绕大山的金坑林海,该是电影《林海雪原》的壮阔感觉:茫茫雪海,碰一碰身边的树,也是一身的雪色了哟。




我到达金坑林海的时候,正值深秋,下着雨。深秋,没有雪,金坑林海,却也有万种风情。


一座座山,与天连成片,笔直笔直的杉树,一望无际,翠翠绿绿,密密匝匝,成排成林,茂密得找不出空隙,层层叠叠,一年四季地绿呀绿。金坑,果真不愧是“杉都”呀!




有山就有雾,满山的云雾,绕着茂密的杉树林,飘来飘去,一会儿整个山头的杉树都不见了影,白茫茫一片;一会儿,又露出了绿绿的杉树枝头,摇摇曳曳地扯着云雾,好一番剪不断理还乱的柔情。


很快,到了牛头村附近,旁边有个小亭子,亭子上的回廊印着瑶族的刺绣元素。走进小亭,遥望,还是一片云海茫茫。等等,再等等,美景总是需要耐心的等待哟!


等什么呢?——等云雾散开呀!

看什么美景呢?——看云上瑶寨呀!

云上瑶寨,好有诗意哟!




杉树尖的云海,如轻纱曼舞。等呀等,大概10分钟后,对面的山壑,曼舞的云海,缓缓地散开了一些,隐隐约约地现出了几座平房,红泥墙,黑瓦房,寨子真的是在缭绕的云端里,好似仙人居住的地方哟,此时,脑袋里就冒出了一行字——云上瑶寨,蓬莱仙境。


只是,还没来得及细细赏一番云上瑶寨的仙境,也就一两分钟,云雾浓浓聚拢,完全淹没了牛头村。云上瑶寨,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一路再沿着云雾缭绕的山道奔驰而去,沿途见到路边堆着很多砍下的杉树,伐木工人正在勤快地把木头搬上大货车。货车一响,把杉木送出金坑,再把外面的精彩拉近了山里。山嘴根,便是这种精彩的见证者。




山嘴根村口,有一栋两层楼的欧式风格建筑,青砖墙,圆拱形大窗户,廊墙装饰着花纹小圆柱子。说起这栋“洋房”,当地人可自豪了。


在上世纪80年代,山嘴根曾被称为“小香港”,饮食店、酒店、发廊、鞋店等非常兴隆,因为金坑林海出产的杉树木材,质地柔软,具有特殊的香气,并且比较耐潮湿,所以杉树木材非常适合做家具、船舶等,由此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来金坑大龙进木材原料。由于地处偏远,晚上客商们都居住在山嘴根,很快就带旺了这一带的商业。


时光流转,事事流变,“小香港”山嘴根已不复从前的热闹,但金坑,却始终如一,依然是山峦翠叠,林海茫茫。金坑人辛勤地种植着杉树,每一棵杉树大体都要花上十三四年的光阴,才能成材。那是一种漫长的呵护,那是一种漫长的相守与陪伴。




也是运气好哟,午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陪伴了我们一上午的云雾渐渐散去,这时候的金坑林海,绿红驳杂,层林尽染。山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绿,绿得非常碧绿幽深。山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红,像染过一样,那是成熟的杉树,已经砍下来准备做木材,被阳光一照,叶子变得更为红橙更为亮眼。


这之中就有一个很有趣关于金坑林海的独特风情了。


原来,金坑这个地方,山高,坡陡,太阳很容易就被挡住了,不论哪一个方向,不论哪一个山头,都只能照半天的阳光。很多树,在金坑都不能生长,而杉树,却是不需要太多阳光就能成长的树种,所以特别适应金坑的独特自然环境,生长的特别茂密,成片成林,实打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杉都”。




每当这边山头照着太阳,受阳光多的杉树林,呈现一片“红”;而那边山头,受阳光少,或者基本照不到阳光的杉树,就呈现出深深的碧绿色。光色变化的景象,使金坑林海独有了一种“半山瑟瑟半山红”的诗意风光。


金坑林海,适合慢慢沿途欣赏,它的翠绿层叠,它的“半山瑟瑟半山红”,它的“云上瑶寨”,它的“山嘴根”西洋风……就像一幅幅光影油画,缓缓地,绽开,漫延,无边无际。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