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3-11岁人群接种疫苗有序推进!直击四海小学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橙子鱼】 消息来源:四海小学、天河发布 | 2021-11-05 01:42:39


根据国家、省、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11月1日起,天河区正式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1月1日-11月20日基本完成第一剂次接种工作,12月30日前基本完成全程接种工作。



你家娃打“苗”了吗?

11月2日上午

小e走进天河区四海小学

直击小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实况。


“没事,不痛的,放轻松……”在四海小学疫苗接种区,医护人员正在温柔地安抚着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不少学生顺利完成了接种。孩子们直言:“打这个疫苗不痛,只是像被蚊子咬了一下”。




四海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学生扎堆,学校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按照“先高后低”(先高年级后低年级)原则,分批、分时段接种新冠疫苗。现场,学生由家长(监护人)陪同接种;家长(监护人)无法陪同接种的,由家长(监护人)签署《委托书》和《知情同意书》,委托学校老师陪同接种。


孩子们能接受打疫苗吗?

接种点现场秩序如何?

一起来看看!


小e在现场看到,接种点分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接种全程不走回头路,观察满30分钟后,学生才可回到自己所在班级。


在信息登记区,医护人员会认真查看家长知情同意书,仔细询问学生最近一次打疫苗的时间、身体情况、食物药物过敏史等相关信息,确认学生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后,再进行信息登记录入。




“三天内清淡饮食,不吃海鲜,多喝水,打完留观半个小时……”来到疫苗接种区,在接种前医护人员会叮嘱学生相关注意事项。大部分的小豆丁们都表现得很平静、很淡定,“小时候也打过疫苗,没什么好怕的。”有男孩子笑着说。



全程淡定,看着医生打针。



只要我没看到,就不会紧张!


完成接种后,学生需要进入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后才可以离开现场回到班级。小e看到,接种现场按医疗保障要求设置了急救处理室,一旦有学生发生不良反应,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学生接种安全。



完成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在留观区,学生们拿出课外书开启“阅读style”。


据悉,为了让家长和学生清楚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安排,四海小学提前通过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微信群等途径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知识,详细告知其接种禁忌、接种安排、接种注意事项以及须提前准备的资料等信息。


“孩子接种完之后没有异常反应。对疫苗的安全性,我还是很信任的。早点打疫苗,对孩子也是多一重保护。”在留观区,家长赖小姐告诉小e,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疫苗接种,可以省了去医院排队的时间,更方便。而且在学校里接种,有老师陪伴,有同学鼓励,相较于家长自己带孩子去医院打,能让孩子更放松,更容易接受。




疫苗接种知多D




3-11岁儿童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

感染病毒后虽然是轻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且无症状/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

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3-11岁儿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和12岁以上的成人组一样安全。同时,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3-11岁儿童可以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吗?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为了建立儿童人群中的免疫屏障

请各位家长配合学校、社区工作

给孩子多一层健康保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