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怀念!那株满树花开的曼陀罗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11-08 23:33:53





云潺边,流水淙淙,一丛春羽,青翠欲滴;一树三角梅,浓浓艳艳,花开正好。


在青翠春羽与浓艳三角梅之间,是一株长势很旺的曼陀罗,满树花开时,树上花朵朵,树下人挤挤,拍花的声音,赞花的声音,此起彼伏。只可惜,这是从前的热闹景象了。如今,此处已是一片小空地,那株满树花开的曼陀罗,早已不见踪影。



每当爬白云山,走到山顶广场的云潺附近,我眼睛总是忍不住停驻一会儿,常常地,从前与这树曼陀罗相遇的美好,一帧帧,如光影般晃过。


而最美的一幅光影,便是发生在初冬,满树花开的盛景。




最初在白云山寻找曼陀罗,是因为读到《水浒传》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 吴用智取生辰纲”所描写的吴用等人在黄泥岗把蒙汗药偷偷放入水酒,麻翻了青面兽杨志和挑生辰纲的军士,智取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老丈人蔡太师的价值十万贯的金银珠宝(生辰纲)。


儿子小朱觉得很有趣,便问麻翻了青面兽杨志和军士的蒙汗药是什么做的?当我们告诉他曼陀罗花是制造麻醉剂、蒙汗药的主要成分,从此后,爬白云山,寻找曼陀罗变成了我们一家的快乐之事。而长在山顶广场云潺附近的这株长势很旺的曼陀罗,因为生长于白云山的热闹之地,自然就最先闯入了我们的眼帘。




曼陀罗花长得很漂亮也很有气势:吊钟型的花朵,挂在枝头上,花色白中带青,很长也很大朵,像吊钟般垂向地面。曼陀罗花的花口处,基本上都像螺旋一样勾勾卷卷着,看起来就有点像文静羞涩的女孩子,捂住褶皱长裙,静静伫立的文雅样子。小朱曾感叹说:“想不到这么害羞的花儿,还有毒,还能做蒙汗药。哇!连花花儿也不可貌相呀!”


连花花儿也不可貌相的曼陀罗,开起花来,似乎也一样不可貌相。




一开始,总是见到这株曼陀罗都开得散淡,很难遇见花儿怒放满枝丫的盛景,往往是这儿开几朵,那儿开几朵,断断续续地开。直到2011年初冬,我们才第一次看到,满树曼陀罗,齐刷刷怒放了!


怒放了半个月,这一树曼陀罗花谢落。此后,一年又一年,又只能看见花儿零星开放的光景了,我当时还笑说:“肯定是2011年那个冬天,这株曼陀罗把积攒了一生的愿望都灿开出来了。用力过猛,开得太过火啦,所以,就早早迟暮去了。”




说归说,但我心中还是有些遗憾,在遗憾中也还生发着一种期待,期待能看见满树花开的曼陀罗之景重现。


三年后的冬天,在充满遗憾和期待的交织中,这株曼陀罗终于真的又重现满树花开之盛景了。当时,我还激动地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并配图发到微信上:“自从3年前在云潺看过曼陀罗满树开花的轰轰烈烈,此后这棵树的花儿都开得稀稀拉拉的,清冷极了。想不到今天日暮时分,又有缘看到了一树轰轰烈烈的曼陀罗,高兴坏啦!”




真的高兴坏了!此后,走过山顶广场,如果碰上曼陀罗满树花开,我们自然是缓步走到花树下,举起相机、手机,拍拍拍,花儿美美,笑容美美,一场期待,一场花开,我们与花树,花树与我们,似乎彼此都拥有了最好的相逢时光。


如果,走过山顶广场,这株曼陀罗没开花,我们必定也会抬眼凝视这树儿,彼此笑笑,什么也不说,但心中却也有着一种无以言说的欢喜,那种感觉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就知道它还一直在那里,等着时不时的遇见,相看两欢喜。




只是,最好的相逢时光,相看两欢喜的遇见,都随着山顶广场这株曼陀罗的消失,渐行渐远,但我们相信,终不会了无痕迹。


因为,那些花开的相遇,那些花事的痕迹,都已经铭刻在心的深处。


我们怀念花开,我们怀念相遇,这也是人生岁月里难忘的一种尘世好时光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