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准备通气啦!员村又有老旧小区将告别“扛钢瓶上楼”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 2021-11-10 00:42:46



相比于罐装液化气,管道燃气使用方便、更清洁环保、更加安全,而且费用更低廉,是市民用气的首选。但对于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因种种原因,把燃气“接进”自家的愿望却长期难以实现。


近日,小e得知,员村美居花园小区传来了好消息,那里正进行燃气管道施工,居民很快便能告别“扛钢瓶上楼”的日子,用上管道燃气。





居民盼望已久

街道积极回应协调各方意见



美居花园属于老旧小区,一直以来因产权缘故未能安装管道燃气。住户中有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换煤气罐也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困扰。后来,相关政策进一步放宽,美居花园得以同样能够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早在去年,已经有少数业主向员村街道提出安装管道燃气的申请。在征求意见阶段,这些业主逐一敲门寻求更多的业主意见,他们也努力联系那些已经将房子租给别人而搬出去住的业主。


最终,在收集到的300多户业主的意见中,超过一半业主均支持安装管道燃气,这份群众基础增强了街道推动这项工作的动力。区城管局也相当重视这项民生工程,希望满足业主的诉求。


目前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


去年年底,街道和广州市燃气公司到现场反复勘察了几次,并邀请到设计院的专家,经评定,美居花园小区达到安装条件


不过,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却遭到了不少的阻力,其中包括物业公司、停车场经营者和一楼的少数居民。


据了解,物业公司以安全为理由,反对燃气管道工程的建设。为更好地解决矛盾,照顾各方情绪,街道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绢麻居委会参与协调会,双方意见仍然没有达到一致。但街道始终与业主保持互动,共同商量可行的措施。


后来,相关部门几次与物业协调,但都遭到物业的拒绝。通过咨询律师,相关部门又去向小区产权权属方村社征求意见,得到村社的首肯。因此,街道依法依规立项,在法律的框架内继续推进工程的开展。


另外,由于小区内有付费停车场,燃气管道工程又涉及道路开挖,不可避免对车辆通行有影响,所以停车场方面也持反对意见。


小区停车场。


员村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公司为此列出细致的施工方案,逐段逐段地开展施工,同时预先准备了一些钢板,若有来不及回填的路段,就暂时用钢板覆盖,方便居民出行和车辆通行,将影响降到最低。





冲破阻力顺利开工

街道将持续解决燃气管道安装难题


10月25日,美居花园小区张贴了一张公告,告知广大业主燃气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时间和工期等信息。


相关公告张贴。


11月1日下午,广州燃气集团东分区公司的施工队正式开进美居花园小区施工。可实际上,直到当天上午,街道与燃气公司还在与停车场的经营者进行协调,停车场对方案提出异议,希望更改方案。为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减少阻力,街道特地请了设计院的专家来到现场耐心解释方案,告知目前的方案属于最优化,最终才顺利施工。




目前正在施工。


一位阿姨向小e透露,她是美居花园的业主,去年中旬就有业主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安装燃气管。“这是关乎民生的工程,我当然很支持,我们已经算比较晚用上管道燃气的了,有小区早就用上。”


她表示,在施工前期,由于这里只有一条道路向外通行,为了维持施工秩序,当时一些业主自发组成一支义工队,很多业主踊跃报名,配合施工单位开展工作,并提醒过往车主注意出行等。


小区门口放有相关提示牌。





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在的计划,主体工程施工将在15天左右完成,后续根据每户单位的实际情况,如果符合通气要求,燃气公司会帮助通气。




美居花园小区作为员村的一个老旧小区,成功安装燃气管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为今后员村街解决这类难题提供一个突破点。


从去年有计划的推进,到现在终于实现施工,离不开员村街道城管办、广州燃气公司、绢麻社区居委会以及业主等多方力量的努力,区城管局也给予支持力度和指导意见,促进美居花园小区燃气管道工程的顺利推进。


今后,员村街道将继续解决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安装难的问题,同时开展燃气安全普及工作。据悉,街道向燃气公司提出诉求,希望明年程界子富新村、成龙花园这些具备安装条件的老旧小区实现通气,让更多的居民以后也可以用上这种安全又便宜的生活能源,切实解决群众实际的日常生活问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