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氮花园这位阿婆的“宝贝”让人“窒息”……大家想尽办法帮她!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杜杰 汤燕 来源:慧雅社区 | 2021-11-10 00:43:46

2021-11-09 皮卡 


“您好,我这边是广氮花园的住户,我发现我们这一层楼有一户人家喜欢收集垃圾,东西都堆满了房间,异味已经从她家溢到整层楼了!你们什么时候过来看看?”

接到此电话后,车陂街慧雅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上门核实情况,发现废品已经把屋子堆满,不仅阻碍了消防通道,还充斥着难闻的异味。物业表示,蔡阿婆不仅把废品带回家,甚至还在小区停车场、空旷处堆放她的“宝贝”,物业人员已经帮她处理几次了。居委工作人员在与蔡阿婆沟通协商后,约定了废品清理时间,持续跟进此事。





自7月至10月,居委工作人员5次上门与蔡阿婆协商,劝说蔡阿婆清理掉堆积如山的废品,蔡阿婆以假期回老家探亲、女儿工作忙自己一人难以清理、不愿社工上门帮忙等各种借口推迟时间,甚至背地里捡回更多的废品。近日,车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燕媚、公共服务办主任何永祥联合社工、社区医院医生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蔡阿婆家里协商解决办法。工作人员与蔡阿婆及其女儿做了耐心细致的交流沟通,并向其普及垃圾对人体的伤害、垃圾堆放有碍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








据其女儿透露,母亲喜欢收集垃圾的癖好是在父亲逝世后突然开始的,她觉得房子堆满这些“宝贝”就会很有安全感。之前,她帮母亲一下子都丢了这些东西之后,母亲就大病了一场,什么都吃不下。除此之外,蔡阿婆还喜欢把钱塞在废品的角角落落里,常常最后忘记放在哪里。在了解到蔡阿婆精神方面可能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建议其女儿送老人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同时清理干净房间。


为了帮助蔡阿婆改掉捡废品的习惯,让她融入社区,与街坊更好地相处,慧雅社区工作人员做了一系列举动。居委民政专干整理了一份医院的名单给其女儿参考选择,居委主任为改变蔡阿婆爱收垃圾的不良嗜好,分散其捡废品的精力,邀请她参加社区居民活动,鼓励她多与人沟通。居委副主任引导蔡阿婆下楼去活动地点时,在路上带动她与邻里互动,大家看到阿婆的改变感到惊讶,并回以亲切的招呼。










目前,因蔡阿婆抗拒看医生,社区居委仍在跟进此事,不断与其女儿沟通蔡阿婆的入院事项,希望早日帮助阿婆成功克服不良嗜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