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西岸社区老党员马耀坤:车陂六社经济发展的“开荒牛”,大力支持龙船会发展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受访者供图 | 2021-11-12 01:47:49


从一览无余的荒郊田野到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如今的车陂一座座商业广场鳞次栉比,经济发展欣欣向荣……每一位土生土长的车陂人,都见证着车陂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作为车陂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曾担任车陂村第六经济社社长的老党员马耀坤对于车陂如今蒸蒸日上的发展更深有感触,在担任社长的18年间,他不仅为六社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还一直致力于清溪双社龙船会的发展,见证着龙船会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马耀坤获得车陂街道2021年度身边好党员




车陂六社经济发展的“开荒牛”




今年84岁的马耀坤,从1980年开始担任车陂村第六经济社社长一职,一直到1998年才退休。当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 村内各个经济社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车陂村的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要搞好经济,首先要建厂房,而建厂房的第一步就是要通水电。”说干就干,当时第六经济社马上就向供电局申请建设了一个变压器,在广氮路边建了一栋厂房、一栋宿舍。坤叔说,以前的广氮路旁边都是农田,后来这里建了一间间铺位出租,餐饮店有洗车档……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坤叔掏出一本笔记本,因为年代久远,页面已经发黄,上面的手写字迹部分已经模糊不清,这是他工作时候的笔记本,事无巨细都会记录在上面,像是这样的笔记本,他手上有好几本。“当时大大小小的事务我都要负责,甚至连街上铺水泥路都要看着。”发展经济前期需要建设,没有钱怎么办?借。没有条件怎么办?创造条件。坤叔敢想敢做、雷厉风行,在他的带领下,车陂村第六经济社的经济蒸蒸日上,发展成果一直站在中上游,在1997年收入达到270多万元。“只有把经济社建设好了,社员才会拥护你。”如今退休20多年,昔日的老街坊见到他依然习惯叫他一声“社长”。




不遗余力支持龙船会发展




车陂村是远近驰名的“龙舟之乡”,村民们从小就在龙船周边长大,坤叔也不例外。作为一名“扒仔”,坤叔从小开始扒龙船,一直到如今84岁,坤叔仍然和龙船“难舍难离”。退休前后,坤叔还一直致力于清溪双社龙船会的发展,主持着每年的起船、洗船、训练、比赛等等。即使在退休后,他仍然奔走于龙船会发展的前线,见证着龙船会在2012--2014年连续三年取得车陂龙舟赛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作为龙船会的长老,坤叔也操持着龙船会的龙船购置,每条龙船的由来、经历,他统统都能娓娓道来。


在车陂村悠久的历史发展中,不同宗族姓氏的家风浓缩在一个个祠堂中。据《车陂村志》记载,马氏祠堂兴建年代不详,约在130年前因村间械斗被古炮打烂,毁坏后无法修复,只剩下后厅一片瓦面遮着先祖牌位。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马氏祠堂一直没有重修,这也让坤叔一直耿耿于怀。大概在2015年,坤叔组织族人集资,将祠堂重新修整,不仅能让族人重温家族的历史变迁,为宗族聚会提供了场所,还能让好家风代代传承,促进宗族和谐,助力社会治理。



马氏祠堂入伙当天




作为一名老党员,坤叔也十分热心于社区服务,在年轻时候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现在因为年老行动不便,但思想仍然没有放松,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参与党的组织生活,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