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厉害了!“新陶娃”作品入选全国展览~

| 【图文记者 黄冠柽】 作品图片由受访者授权提供 部分图片由幼儿园提供 消息来源:新陶幼儿园 【编辑 barti】 | 2021-11-16 00:20:44




小小指尖在吹塑版上飞舞,油墨滚到雕刻好的画面,画纸和版在版画机里一来一回地拓印,一幅独具特色的版画作品就这样产生。这看似简单步骤,在孩子们的眼里就像一个“变魔术”的过程,充满新奇趣味。

学习版画就像“变魔术”

近日,“第七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通过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选,全国共计评选出390件入选作品。其中,天河区新陶幼儿园幼儿杨宸悦的版画作品《我》顺利入选作品展,辅导老师袁伟敏被组委会评选为“优秀辅导老师”。



杨宸悦(右)与辅导老师袁伟敏(左)。


“这个作品画的是我自己,我是对着镜子画的,这个画是用水粉印出来的。有花朵、有耳环,还有扇子。我特别喜欢画画,知道这次入选了全国画展,特别地开心。”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杨宸悦分享自己的得奖感受。


杨宸悦的版画作品《我》。


今年,杨宸悦升入龙口西小学就读一年级,依然在闲暇时间保持着对绘画的喜爱。

“宸悦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每天幼儿园里都会让小朋友在活动记录本上记录一下每天都做了什么,我也会鼓励宸悦把每天的活动画下来,通过绘画来讲述一个小故事。” 宸悦妈妈说。

儿童版画是少儿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手工和绘画的综合体,对儿童动手动脑及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独特的优势。“上版画课,滚油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步骤,他们觉得这个过程像变魔术一样的过程。” 辅导老师袁伟敏说。


探索幼儿混龄教育的抓手


在新陶幼儿园,“儿童版画”是幼儿园的特色课程,也是学校探索幼儿混龄教育的抓手。新陶幼儿园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情况,设计与年龄段相符的版画活动,结合多样的材料与丰富的制作手段以不同载体形式、渗透到混龄区域和班级教学中,从而展现出儿童创作过程中稚、嫩、拙的艺术魅力,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情操与美术素养。



杨宸悦与指导老师一起拓印版画。


“在我们幼儿园混龄版画的形式更多的是‘大带小’,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一起完成一幅合作画。在这个过程中幼儿需要阐述自己的想法,也要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不只是对孩子们版画技艺的提升,也是锻炼他们的沟通协作的能力。这种社会交往对孩子们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是非常有益的。”新陶幼儿园园长陈佩叶说,美育需要长期熏陶,因此幼儿园的版画课程设计也渗透到了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陶幼儿园版画课程。



据悉,“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展览活动历时十三载,参加比赛的少年儿童有数十万人次,是目前国内历史长、权威性强、覆盖面最广的国家级少儿版画赛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