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社区专干姜晓梅:“计生工作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我要尽力做好”

| | 2021-11-19 01:00:40




人物简介

姜晓梅,员村街昌乐园社区计生专干,2021年获员村街“党员标兵”称号。



一身简朴着装,一副黑框眼镜,一脸温和笑容……这是姜晓梅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2013年,姜晓梅来到员村街昌乐园社区成为一名计生专干,至今已经8年。


在这8年里,作为一名计生专干,姜晓梅的工作也经历了从常规管理向提供优质服务转变。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党员的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热心、细心和耐心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姜晓梅在工作中。


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暖心服务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计划生育工作是一件“婆婆妈妈”的事情,但从事这项工作的姜晓梅深知,这个工作政策性强,服务性强,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做到精准服务。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姜晓梅会有针对性地提供计生服务内容:


对于社区的新婚夫妇,及时随访,与他们贴心交流,宣传优生优育等法律法规和健康科学知识;

对于已婚育龄妇女,积极帮助她们掌握孕前、孕期定期检查、自我保健等方法;

对于刚生产完的产妇,主动登门拜访,与她们分享产后保健知识和育儿经;

定期走访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联合民警走进校园,向中学生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工作中的姜晓梅。


灵活开展计生宣传让居民受益

为了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政府推出了不少惠民政策和福利,如“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如何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让居民群众真正受惠?


“计生政策要做好,首先要宣传。”姜晓梅说。为此,她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尽量做到普及到位,提高居民知晓率。除了常规工作,姜晓梅还会把计生宣传融入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去,“见缝插针、润物无声式”地宣传计生各方面的惠民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为家庭幸福创造条件。不过在工作开展中,姜晓梅能明显地感受到,部分年轻夫妇对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够,“他们会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没必要浪费时间做这些检查。但其实即使男女双方看起来健康,也是有可能携带隐性的致病基因,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如此,生下的宝宝就存在一定的患病几率。”姜晓梅说。因此,她很希望适龄的夫妻都能够主动到定点医院进行免费检查,为以后生育健康的宝宝打下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也会继续努力,积极做好各项计生服务的宣传。


做怀孕妈妈的“娘家人”

作为一名计生专干,维护社区孕产妇在防疫期间的身心健康是姜晓梅的职责所系、关爱所在。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孕妇张女士随家人从湖北回到员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在昌乐园社区的家中居家隔离。


隔离不隔爱。了解到张女士的情况后,姜晓梅第一时间与她建立了联系。除了和同事一起上门为张女士一家送生活物资外,姜晓梅还定期通过微信、电话与张女士拉家常,分享一些孕期护理知识,缓解其心理压力。


“生育登记如何办理?”“孩子出生以后,怎么给孩子打疫苗?”……面对张女士提出的疑问,姜晓梅也一一耐心解答。这些细心周到的服务,也让张女士安心在家配合隔离。


来到昌乐园社区工作8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计生专干,姜晓梅初心不改,时时刻刻、事事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走在计生工作的最前线,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为服务。


“计生工作虽然繁琐,但它关系到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会脚踏实地,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尽全力做好各项计生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