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天河南街爱心接力,温暖故事正在发生……

| 【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紫荷】 图片、消息来源: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 | 2021-11-30 23:26:16




一个人陷入困境的原因和状态都不尽相同,

可能是事故、灾害、疾病……

他们的需求也不同,

天河南街这个项目就应运而生——

“一个都不能少”!


困境群体帮扶项目

天河南街“一个都不能少”困境群体帮扶项目,旨在因应广州市内困境居民,市外的山区儿童、农户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形成“心愿清单”,面向社会募集资金,提供困难群体迫切需要的生活物资、康复理疗服务,搭建农产品城市销售平台等,让每个人都有“圆梦”的机会。


温暖故事发生着……

故事一

求助人:天河南街居民冯小姐

心愿:帮母亲申请一个陪伴型智慧精灵

认领者:广州越秀兴业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党总支部


冯小姐父亲去世后,母亲独居在家中。母亲之前中过风,生活多有不便,哥哥要上班,由冯小姐和妹妹轮流照顾母亲。但有时候出门无法带上老人,担心老人独自在家会出意外,冯小姐希望帮母亲申请一个陪伴型智能精灵,一来可以陪伴老人,二来可以随时掌握老人在家的情况。

广州越秀兴业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党总支部认领了冯小姐的“微心愿”,选购了较为适合冯小姐母亲的居家型语音助手。今年7月9日,该党组织党员代表和社工带上“礼物”送到冯小姐的家中。面对党员的陪伴和问候,冯小姐和母亲非常高兴。党员一边安装,一边耐心向冯小姐及其母亲讲解智能语音助手的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教会冯小姐母亲学会打电话、播放视频等等。




该智能语音助手除了听歌、听书、看电视等功能,还具有监控功能。家人外出时可实时查看家里情况,防止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

冯小姐向社工表示,非常感谢认领单位挑选的语音助手,现在出门不用过度担心母亲在家了,按个按钮就能和母亲对话。


故事二

求助人:吕叔和郝姨

心愿:希望得到康复理疗服务

认领者: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部

吕叔和太太郝姨,今年均70多岁,退休前,他们是普通工人,也是老党员。几年前,郝姨不幸患上脑部疾病,手术后不能自理,终日卧床。吕叔每天照顾她,尤其是需要起夜好几次照料郝姨,身体逐渐熬不住。

面对郝姨因疼痛难忍而呻吟,吕叔不知道如何帮助她缓解。尤其是郝姨本来很开朗,自患病后情绪低落,逐渐消沉。吕叔也因长期忙于照顾郝姨,自己也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因此,吕叔尝试申请“微心愿”,希望有康复师上门提供康复理疗服务。

这心愿很快被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部认领。他们通过爱心接力的方式,为吕叔夫妇捐赠了一笔款项,结对帮扶。每周由专业康复师上门为郝姨、吕叔提供康复理疗服务。同时还教授吕叔学习如何照顾。

有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郝姨逐渐恢复往日的开朗。郝姨也从一开始每日卧床,到现在可以短时间坐立、行走。郝姨笑着说,等自己痊愈后,一定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联动多组织筹集物资实现“微心愿”


“一个都不能少”项目以天河南街社工站为慈善资源枢纽平台和志愿服务参与平台,充分发挥天河南街商圈优势,在企业党组织的牵线搭桥下,发动、引导辖区企业关注慈善事业和社区服务。

截至2021年11月,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联动了辖内外党组织,爱心企业以及热心居民,为辖内29个申请“微心愿”的困境居民链接了所需要的生活物资(如煤气炉、抽油烟机、电饭锅、血压计等),及生活照顾(如家居清洁、电器维修等)、康复理疗、兴趣培训、健康维护等方面的资源,折合价值35888元。




天河南街链接社会资源,为居民实现“微心愿”。


此外,该项目还搭建农产品城市销售平台,帮助山区农户创收。今年1月30日,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穗星社会服务中心,在天河南街党群文化广场开展了巾帼助农活动,搭建农产品城市销售平台,协助10个以上妇女企业家、妇女农户销售农产品,共有2万元助农产品资源进驻,最终促进增收2000多元,缓解农户因农产品滞销而带来的经济压力。



天河南街举办巾帼助农活动。


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还积极参与到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发起的“牵手行动”项目,到清远连州探访6户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链接永旺集团捐赠书包、牙刷、水杯等物资,折合价值1440元,促进受助群体获得生活保障。



天河南街组织爱心企业到清远连州探访留守和困境儿童。



此后,天河南街将进一步联动党组织、爱心企业、高校团体等,为困境家庭、困境儿童提供个性化的生活、学习帮扶服务。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