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永泰市大街,见证车陂800多年的繁华风韵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12-02 00:30:58


煲仔饭、糖水、炒粉、炒面、炒饭、潮味、奶茶、小吃、饺子、炸鸡、湛江特色窑鸡、一大缸一大缸红高粱酒、客家黄酒……200来米长的街,一间间商铺林立,很多商铺门前霓虹招牌闪闪烁烁,整条街人群络绎不绝,热热闹闹,繁华红火,很商业,很生活。




这条富有商业和生活气息的繁华之街,有一个很耐人寻味的名字——车陂永泰市大街。




初看到这条街名时,感到甚为惊奇的!永泰市,竟然是一条街的名字?


一条街,能冠上一个“市”,猜想其当年该是如何处于闹市繁华之地,才会有如此大气的一个名字吧。


繁华,一直是永泰市大街的底蕴——车陂人也总是这样充满自豪地说。




至于这条街到底如何的繁华,《车陂村志》“建村源流”词条有所记载。大概是说,车陂,始于唐朝,兴于宋末元初时期。1138年,现居住西华的苏氏迁入番禺永泰乡(今车陂)。当时,已有唐、白、钟、罗等姓氏。随后,车陂的先祖们陆续迁到永泰乡(今车陂涌)沿岸择地而居,逐渐在两岸形成村落。宋元时期,车陂属番禺县永泰乡管辖,当时在乡衙门一带,有一街市称永泰市,兴盛时期,经营各种行业的商铺多达数十间。


如今的永泰市大街,便是800多年前永泰市中心的所在地。车陂人顾念历史,又或因为名称吉利,“永泰市”这一名号沿用至今。




如今的永泰市大街,商铺林立,展现着这条街自古以来的繁华气质,让人生动地感受到历史的繁华风韵。其实,还有两个文化元素,一个是同章简公祠,一个是广州市第十八中学,这两个文化元素不仅彼此紧密相连,同时也一直与这条街的繁华历史,相映生辉。



同章简公祠,位于永泰市大街20号。


青砖碧瓦的同章简公祠,据《车陂村志》记载,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期间经历过重建重修,清乾隆元年(1736年)第一次重建,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第二次重修。2002年又再一次重建为砖混结构。


我一直这么认为,如果要了解一番车陂的龙舟文化和祠堂文化,同章简公祠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因为它很完整。所谓完整,是指有祠堂,有大榕树,有风水塘,塘里藏有龙舟,还有连接车陂涌的龙舟出闸口。这么说吧,同章简公祠这座祠堂,把龙舟和祠堂的元素连为一体,一气呵成,感觉看这一祠堂,似乎就可一窥龙舟文化和祠堂文化的大貌了。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位于永泰市大街2号。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前身为建于1874年的禺东书院,1947年改为番禺三中,1953年改为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书院和中学都在永泰市大街,由此可见这条街繁华的底蕴有多吸引人了。


对于同章简公祠与这所中学之间的关系,《车陂村志》有简单记载:“1953年同章简公祠无偿提供给国家办学,供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使用,直至90年代中期。”据车陂东岸社区主任郭艳红介绍,同章简公祠还曾经做过十八中的校办工厂,也做过十八中老师的饭堂。十八中的老教师们都曾在这祠堂吃过饭,所以一直以来老老师们对祠堂很有着很深的感情。




如今的广州市第十八中学早已更名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校门口从前的正门是开在永泰大街2号,现在已改开在东岸路。


如今走过这条街,你会一眼看到从前的广州市第十八中学正门,红色大门,红色大楼,特别醒目。虽然大门紧闭着,但每次走过我都忍不住会停驻一下,张望一下,想一想从前穿过熙熙攘攘的闹市,从这道门进进出出的学子身影,仿佛历史的光影,就这么静静地穿越到眼前。




十八中从前的正门对着的是一条车陂永泰横街,沿横街而去,不一会儿便到了车陂永泰直街,这是车陂真正最老的一条商业街,也就是车陂村志里提及的“兴盛时期,经营各种行业的商铺多达数十间”的那条街。


永泰直街长约200米左右,街巷也直,一通到底。车陂最早的市墟便开在这里,每逢墟日,周边的人都喜欢到此赶集,街巷热闹无比。


从前,街道两边是一间间低矮的瓦房,东西就摆在瓦房前叫卖。


如今,低矮的瓦房,早已变身为一栋栋高层水泥房。街巷里也静悄悄的,难得看到人影。


永泰直街,曾经的一条商业繁华之街,似乎已经转身变为一条安静的居民之街。




据郭艳红说,如今永泰直街这里全部是世居之人,他们不是农民,不是村的股民,而是社区的居民,不享受股份和福利,是靠做买卖、做生意为生的人,有弹棉花的,有木工,有水工,有卖咸杂的等。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是车陂的外来人,是来车陂做生意的人,所以这条街有很多姓氏的人住着,他们曾经给车陂带来了繁华。




静悄悄地,我穿过永泰直街,走到与车陂东闸口大街的交界处,一栋五六层高的楼房闪现眼前。抬头一看,楼房挂上了公寓名,楼下已变成一个生活超市,人来人往。


这是永泰直街1号!郭艳红说,从前这个永泰直街1号里面有四间小屋,一间是打铁的,一间是做棉花的,一家是卖日用百货,一家是卖咸酸的。现在永泰直街1号已经变成高层,一层有十几户人家,有70多户人在这里。商住一体,依然可见繁华。


无论时光如何流逝,无论岁月如何更替,这一条见证车陂800多年历史的永泰市大街,繁华依旧,热闹依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