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答疑解惑提建议,猎德街发起“疫苗接种大家谈”!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肖大伟 消息来源:人大猎德街道工委 | 2021-12-03 22:54:48


“我有这些症状能不能打疫苗?”

“80岁以上老人能不能打疫苗?”

“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可以打疫苗吗?”

今年以来,接种新冠疫苗是群众热议的话题。虽然有很多市民已完成新冠疫苗全流程接种,但仍有一部分市民对新冠疫苗了解不够。为确保有力有序推动天河区疫苗接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11月25日开始,人大猎德街道工委利用代表联络站点,组织联组市、区人大代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家组成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等多方代表,到各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大家谈”议事活动,为群众答疑,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猎德街已完成13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12月2日下午,人大猎德街道工委“疫苗接种大家谈”议事活动来到了猎德联络点,在猎德社区居委会举行。人大猎德街道联组代表岑秀姬、李曼成、朱志雄、朱虹,以及猎德街道疫情防控办、猎德社区居委会、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猎德晟府物业管理方、居民群众等代表约20人参加活动。


猎德街道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猎德街道目前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3万剂次,辖内仍有5400余人尚未接种首针新冠疫苗,宣传力度、动员力度、疫苗匹配度仍有待提高。


据统计,猎德街道尚未接种首针人数最大的是猎德社区。猎德社区居委会代表介绍,猎德社区居民数为20424人,加上天德广场约4500多名职工,辖内共有约2.5万人,呈现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多的特点。“好多老人说自己不出门,或者是上了八九十岁的年纪,都不需要打。”猎德社区居委会代表表达了推广疫苗接种工作的难处。








专家现场答疑解难

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国家提倡身体健康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也很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本场活动邀请了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彩珍,与多位猎德社区老年人代表,面对面答疑。

问:我有脑血管疾病后遗症,血糖较高,也有中风病史,经常要吃很多药。我去外面中医馆的时候,医生给了我“粤抗一号”的药方,说能够预防新冠病毒,那我是不是不用打疫苗?

答:如果你没控制好血糖,就不能接种新冠疫苗。不是说喝了“粤抗一号”就不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的最佳方式,控制好血糖就可以接种了。


问:前段时间心率过快,目前身体也有炎症,正在服药中。之前去排队想接种新冠疫苗,医生听我的情况建议我不要接种,我也很想助大家“一臂之力”。

答:如果你心率过快,建议还是暂缓接种。如果你通过吃药能够控制心率在正常范围,也可以接种。但你身体有炎症,建议还是处理好再接种。


问:我已经80多岁了,之前想接种新冠疫苗,医生说我们这个年纪有很多疾病,而且我有高血压,所以不建议接种。

答:目前,国家提倡3岁以上符合身体条件的居民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年龄上不封顶。但是你有禁忌症(高血压),建议还是等调整好身体再去接种。


问:香港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是否还需要到定点机构自费接种?

答:港澳台同胞如果有内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或在省内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师生,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如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在内地港澳台同胞,需到定点机构自费接种新冠疫苗。天河区外籍、港澳台人士新冠病毒疫苗定点接种点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现场代表提出建议

针对群众反映的现象、提出的疑问,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物业代表等都纷纷建言献策。如,有居民更信任身边的理疗馆、中医馆,可以拓宽宣传渠道,从这些身边的医疗机构入手加强宣传;为老年人和行动困难人士开辟绿色通道,开展送疫苗上门服务;开通疫苗接种热线,为不同情况的居民解疑答难。

对此,猎德街人大代表也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反馈机制,接受居民的问询,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家门口打疫苗”的问题。

目前,“疫苗接种大家谈”议事活动已在利民、猎德社区开展。接下来,人大猎德街道工委还将继续深入南国、华海、广粤国际、誉城苑、远洋等社区,每周一次共开展7期议事活动,欢迎群众积极报名,畅所欲言,共同筑牢基层免疫屏障。








目前猎德街道辖内新冠疫苗接种点:

1. 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天河区海文路9号

时间:本周内是幼儿接种专场,下周开始每天对全民开放接种(除周日)


2. 西塔临时接种点

地址: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M层

时间:11.29-12.10

面向人群:西塔楼内白领和远洋明珠社区居民,需提前预约


3. 流动疫苗接种车

安排:12月5日前,在猎德幼儿园对面,接下来会巡回走进各社区,请留意各社区通知。





如果你对疫苗接种有任何疑问,

欢迎在下方留言

小e为你转送专家组解疑答难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