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选素材、写脚本、拍视频……汇景学子用独特方式弘扬红色文化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潘柳银、黄一芳、李婕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12-08 23:36:00



“黄花岗精神,是大无畏的,牺牲自我,以解放、服务人民大众为己任的精神。虽然时代已经变迁,但精神永不褪色。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应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践行于学习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站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碑前,汇景实验学校初一(4)班的黄钰滢同学面对摄像机,将一段段承载红色基因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




如何用活广州本土红色教育资源

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

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围绕“立德树人”教育轴线,汇景实验学校以中学生德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参观农讲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指导、组织学生录制“红色印记”微视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除了参观农讲所,

汇景学子们还参观了

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在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日前,汇景实验学校组织播音主持班学生及2020级团支部新团员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开展“致敬革命先烈”祭拜活动,同时组织播音主持班学生摄制“红色印记”微视频,通过镜头和个人讲述,结合相关史料,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


初冬时节,天朗气清,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庄严肃穆,静谧而安详。陵前绿柏翠松,古木参天。大家怀着对烈士崇敬的心情,在烈士墓前默哀祭拜,并向烈士墓鞠躬致敬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深深的哀悼。祭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自由参观陵园其余各处景观,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





共青团员们在参观烈士陵园的同时,播音主持班的同学也马不停蹄地进行着拍摄工作。调光、走位、说词……看似平常的一个镜头,背后是多次的重复拍摄。


“播音主持是我的爱好,我很荣幸可以通过自己喜欢且擅长的方式给更多的同学讲述英烈事迹,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此次录制活动的小导演,初一(3)班的王粤同学这样说道。


据了解,此次“红色印记”微视频的策划与筹备,播音主持班的12位同学全程参与其中。从选素材、写脚本,到现场拍摄,孩子们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不断揣摩面对镜头更好的表达方式,力求把革命英烈的事迹呈现得更生动、真实。





一次次的资料查找、镜头设计,英烈们鲜活的形象已扎根在这些学生的心底。王粤说,当他走进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脑海里瞬间再现出当年的情景,“我真切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让先烈的精神永存。”




在校长黄雯看来,此次的系列实践活动对学生们的成长有着深刻的意义,既锻炼了他们自主拍摄视频、制作影片、主持播音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了思想觉悟,厚植家国情怀,“青少年最不可或缺的一种情感便是家国情怀,只有热爱国家,铭记历史的孩子才能成长为能当大任的国家之栋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