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多次开展社区微改造,她期待更多人一起并肩前行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2-08 23:35:58



近年来,

有一类人渐渐频繁地出现在街坊们的视野中。

社工,社会工作者。

他们把帮助别人当作职业,

推广着“真善美”的价值理念。


社工作为一个在国内并不“资深”的行业,但其发挥着积极的社会作用。面对着并非丰厚的待遇,时而有质疑的声音,还是有众多人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人翁——杨丹霞,就是其中一位。


杨丹霞: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 2021年获评员村街“党员标兵”称号。


从一线社工到团队管理者,不知不觉中,杨丹霞在社工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一名党员,杨丹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服务着社区的居民,让居民享受社工带来的温暖。



在党建引领下做实社工服务

在大学里,杨丹霞就读社会学专业。2012年,大学四年级的她来到深圳市宝安区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实习。宝安区工业园区和工厂众多,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在那里,杨丹霞和同事们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环境及其子女的成长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服务,“我们帮工人讨过薪、为流动儿童做心理辅导、给困境家庭筹集爱心资源……”这段实习经历让杨丹霞深切体会到社工的力量,也让她坚定了投身社会工作的决心。


2013年,杨丹霞从深圳来到广州,从事一线社工服务。随着在一线的不断实践和积累,逐渐成长为团队里的“主心骨”。2018年,杨丹霞因工作出色,被委任为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书记、主任。


“职务越大,责任越大,要求越高。”杨丹霞笑言,做一线社工时,只需要把自己所负责的领域服务设计好、开展好,而作为中心的负责人则要从整体运营和未来发展方向作全方位考量。


带领社工团队。


如何更好地服务员村居民?杨丹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引领社工服务,通过加强与各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发掘社区资源,探索“党建+社工+慈善”的服务模式,并付诸实践。三年来,她带领社工团队深入推进居民服务,创立了“启智公益仓”、“微爱助力”困境家庭帮扶计划、乐学绘本角、青少年“乐学空间”、“睦邻友好项目”等公益项目,深受居民欢迎。


启智公益仓链接爱心企业,定期向困境居民发放爱心物资。


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员村曾是一个老工业区,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年的工厂已不复存在,留下的职工宿舍大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为此,杨丹霞带领社工团队组织发起“益起社造吧”公益项目,依托社区慈善基金,通过改善社区不友好环境因素以及美化老旧社区等专项行动,提高居民对于社区生活环境的关注度,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自项目启动以来,开展多次社区微改造:


2月28日,在昌乐园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的支持下,社工站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绿行工作坊”之年花种植活动。通过行动,居民志愿者将原本要丢弃的年花种植在新村社区的小花园内,促进资源二次利用的同时美化社区环境。



四横路社区是员村辖内的老旧社区之一,社区内有不少墙体存在发黄、发黑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区的美观。为此,在4月,社工站通过组织华师美院的志愿者,结合社区特色,对社区老旧墙面进行翻新。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也向曾经在工业建设时期奋斗的工人致敬。



杨丹霞说,社工除了为居民提供服务,还应引导居民以“社区主人”的身份参与社区治理中,让社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和运作的状态。接下来,社工站也将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益起社造吧”公益活动,带动居民关注老旧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相对应的整改建议,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为社区防疫贡献温暖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杨丹霞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将重心投入到参与疫情防控和关心关怀社区居民上。面对社区基层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的问题,她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并带领社工团队成员加入社区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筑起坚实的“防疫墙”。


防疫期间,电访独居老人送温暖。


今年,自广州全面开放普通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以来,杨丹霞又带领社工团队投入到接种服务支援工作当中,通过发挥“社工+志愿者”的作用,助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5月,随着位于社工站的临时疫苗接种点启用,杨丹霞更忙碌了,每天与同事一起化身为“宣传员”“疏导员”“讲解员”,在临时疫苗接种点全力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登记、预检、接种、留观等工作。


“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来自各方的支持和关爱。看到居民顺利完成接种,做好防护,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杨丹霞说。常态化防控仍在继续,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她将继续带领社工站以实际行动,专业、高效、有序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


助力疫苗接种。


相较于其他行业,社工的工资并不算高。这些年,因为待遇和工作压力问题,杨丹霞身边也有不少同事、同行选择转行、跳槽,但她本人却一直坚持在社工行列。“对我而言,社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理想情怀。”杨丹霞由衷地说道。“服务对象的每一声谢谢和每一个微笑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更加充满动力。”杨丹霞期待着,有更多的人了解社工这个行业,加入进来,与她一起并肩前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