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永远的雪色年华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12-08 23:35:54

故乡的雪,从前是年年下。如今的故乡,却很难下一场像模像样的雪了。


一如雪已成为稀罕物,我们对一座村庄诗意生态图的怀念,亦是如此眷恋漫漫,既美好,又惆怅。




写下上面这两段话,我心里是有些恍惚的。


恍惚间,便看到了老舍所写的“济南的冬天”。


那山、那水、那阳光、那白雪……在老舍的笔下,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那白雪呀,更是让看雪成为一种奢望的我,充满了神往——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儿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




飘飘扬扬的雪花,银装素裹的山峦,穿着厚厚冬衣在雪地疯玩的身影,看得满心激动哟!


《济南的冬天》(老舍/著,杨鹁/绘,魔法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一幅幅清雅柔暖的插图,浸透在如诗如画美景中的浓郁情致,让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更氤氲出了一种神韵,一种悠长的味道。




游学英伦多年的老舍先生曾来到位于“泉城”济南的齐鲁大学就任教职,将目光对准了济南的山水、生活。


济南画家杨鹁将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用画作表现出来,青蓝色调的天空和远山,与银装素裹的济南城相映成趣,居住其间的人们热气腾腾地生活,又饱含烟火气的温暖。


一页页观看,发现我们所生活城市的点滴细节,原来,美丽的风景就在我们的日常之中,美好的期盼就滋生在我们的烟火气之中。




“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对,这是张小水墨画,也许是唐代的名手画的吧。”——老舍文字里的《济南的冬天》,杨鹁画作里的《济南的冬天》,相映生辉,让我更怀念故乡了。


从前,我的故乡梅村,也是这么一幅水墨画,也是这么一幅唐代的名手画吧。漫漫眷恋,浮上心头,那是难以忘怀的一段永远zh的雪色年华。



一梦惊人


在辽阔的草原上,牙齿猎人用望远镜搜寻猎物——人类。发现目标后,牙齿猎人发射麻醉箭,待猎物中箭后,他们打开人类的嘴巴,用工具将牙齿取下。这些牙齿会拿到交易市场,大象商人拿着钱排队购买。人类牙齿被买走后,被制成不同的装饰品,拐杖、烟斗、雕像……




借由小男孩的梦境,《牙齿猎人》( [韩] 曺源希/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展示了现实中大象的真实遭遇,既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呼吁人们,要怀抱敬畏之心,善待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


不想分离


“四周都是白色的,茫茫一片。小江再也不想和他们分离……”《小江》([韩]苏西·李/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主人公黑狗小江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关于友善、陪伴、别离的温情故事。




一只小黑狗被关在铁笼子里,整天忍饥挨饿。黑狗幸运地被解救出来,男孩小山和女孩小海收留了它,并给它起名字叫“小江”。小江成了小山小海家的一员,幸福地生活,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后来,小山和小海要离开一段时间,由爷爷照顾小江。小山小海过了很久没回来。小江生病了,身体越来越差,一直等待小山和小海。


苏西·李灵动的笔触,将黑狗小江的一生都描绘在本书中,引导孩子们学会关爱他人,珍惜家人和宠物的陪伴。


快乐王子


“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耸立在城市中的一根石柱上。他会审镶满上好的薄金叶,双眼是闪闪发亮的蓝宝石,剑柄上镶了一颗光彩夺目的红宝石……”




《快乐王子》([英]奥斯卡·王尔德/著,[美]杨志成/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用图画书的方式再现了王尔德的经典童话作品《快乐王子》。《快乐王子》本就是童话名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杨志成的绘画带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更是为这部作品锦上添花。




书中讲述的故事是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社会的缩影,王尔德把在真实社会中发生的种种丑恶现象揉入故事中,对当时冷酷的社会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和揭露,对于富有同情心的快乐王子和燕子的善举进行了热情的赞颂。通过这本书既能思考社会与人性,也会被王子和燕子的善良和牺牲精神打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