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玩转指尖上的国粹!非遗传承人来五山开讲,带街坊体验灰塑魅力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消息来源:五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 | 2021-12-10 23:16:40







咦?

这可爱的小狮子

美丽的木棉花

鲜艳欲滴的荔枝果

都是用什么做的呢?

其实,

这些就是有名的广州灰塑啦!


这是一款用“石灰+红糖+糯米”做成的艺术品

不是黑暗料理,这是用料秘方哦!

欲知详情?

请听53君分解——


昨天下午,由五山街办事处、五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办的2021年五山街“庆元旦•迎新春”系列主题活动之“灰塑大师进社区”活动在汇景国际社区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热闹开展。


花都区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灰塑区级传承人刘娟来到现场,给五山的街坊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灰塑艺术体验课。


“灰塑,是岭南地区特有传统建筑符号,多用于祠堂庙宇,有辟邪镇宅、永保平安的寓意,可在室外保存近百年仍保持坚固,发展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讲座上,刘娟介绍了灰塑的历史、发展历程,还有制作流程及工艺、题材等。针对灰塑从盛行到衰败,从面临困境到“咸鱼翻身”,从传承到创新发展等方面,刘娟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关于灰塑

你了解多少呢?


灰塑,广州民间传统美术,是岭南地区传统建筑装饰。其材料以石灰为主,草、纸为辅,佐以糖、糯米,常温下制作,具有抗风雨、耐高温的优点,可经历风雨上百年而不变。


明清时期,灰塑在岭南最为盛行,主要用于豪门大宅和祠堂庙宇的门额窗框、山墙顶端、屋檐瓦脊、亭台牌坊等处作美化装饰。2008年,广州灰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粹。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灰塑艺术品成为精美的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里,成为收藏品和礼品手信。


课堂介绍完毕,

接下来就是体验环节啦!


据介绍,传统灰塑的制作要经过配制材料、构图、固定骨架、塑型打底、批灰、上彩等步骤。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街坊们体验了“上颜料”这个最后的步骤。


可别以为“上颜料”很简单哦,刘娟说:“三分雕、七分绘”。作品雕得再好、色没上好同样是失败,而雕得不好、上色的时候还可以挽救,相当于画龙点睛。


在体验环节,

街坊们纷纷拿起画笔和颜料

跟随着老师的指导,

在自己挑选的灰塑模型上涂描上色。




53君看到,

不少街坊选择了

大白菜造型的灰塑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白菜”寓意“百财”“招财”

意头十分好啊!




为了让街坊们能近距离观赏非遗产品

刘娟院长还带来了灰塑摆件

有荔枝、狮子、木棉花等

还有印着灰塑元素的丝巾、雨伞

现场的街坊们对靓丽的灰塑摆件、文创产品

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纷纷拍照留念



此次灰塑体验课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居民们通过动手体验,对灰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不少街坊纷纷表示,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文化体验课程,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