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为让群众少跑腿,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 2021-12-15 00:27:27




人物简介

李洁思,员村街华颖社区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包括对档案的归类、及时完善党员信息等,获选“2021年员村党员标兵”。

采访李洁思时,记者和她面对面坐着,她经常伸出右手指在桌子上比划,这是她谈及工作部分时的习惯。但她坦言,实际上,将文件归档只是党建工作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细碎却又不可或缺的事情。


组建微信群系统化管理

作为员村街华颖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洁思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华颖社区共有552名在册党员,设有18个党支部,是员村街在册党员数量最多的社区。这也意味着,她的工作量比较大。


不仅党员数量多,老党员也多。目前,华颖社区60岁以上党员有400多人,其中包括80岁以上150多人。为了方便开展党支部工作,李洁思手把手教党支部书记组建微信群,进行系统化管理。此前,党支部习惯了“口头相传”的老办法,不是打电话就是直接上门。目前,18个党支部都有了微信群。李洁思表示,有了微信群之后,不仅减轻了支部书记的负担,也有利于增强凝聚力。



 李洁思在为社区的一位老人办理业务。


李洁思举了一个例子,关于关爱金的申请与领取。有些人住院了,又搬出了华颖社区,李洁思跟他们说只要拍一下住院证明,发到支部书记的微信上,由李洁思帮忙手写登记表,关爱金也通过微信红包发放,他们就无须大老远专门跑来居委会了。“其实我们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再也不需要七八十岁的老人拿着一张纸到居委会办理,我会让家属和支部书记保持沟通。”李洁思介绍。


2021年,李洁思负责支部换届工作。“我会去挖掘那些年轻点的热心支部工作的人。”她笑道。“开展社区工作、接触群众不是那么死板的、冷冰冰的,很多也是对你本身的信任。”最后,顺利选举出54名支部委员,并产生新一届支部书记。


与各种表格打交道

李洁思坦言,大部分都是琐碎的、重复性的事情,而很多工作,最终都离不开——归档。在接手党委工作之后,李洁思第一时间是整理完善党员名册。因党员人数较多,情况各有不同,她在完善各类信息的同时,也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党员,将其信息备注在内,确保本社区的每个党员的情况准确无误。党员名单不断更新,李洁思都第一时间更改表格。


李洁思在表格上记录。


每个季度交党费,党员交来的表格几乎都是手写,李洁思一一录入电子版表格。疫情期间,她发动社区党员进行抗击疫情自愿捐款活动,共捐款55961元,全部登记汇总归档。


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公交站防疫工作。如果司机发现有体温异常的乘客,在旁的党员志愿者就把其带到一边,通知居委会或社区医院。另外,还组织了早晚两班门岗测量体温,起初报名很积极但也挺混乱,后来李洁思琢磨出一个办法,将早晚时间段分成“1”和“2”,顺利把报名的党员全部按楼栋整理录入花名册,合理分配人员。


员村街“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征文活动,李洁思发动社区党员参加,整理七八十岁老党员手写稿件共1万多字,4份稿件上报街道参赛,全部获奖,其中3篇都来自华颖社区。


这两年来,她在原有档案的基础上,按照日期,不断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文件归类,分门别类存档。曾经,两张大桌子摆满了纸质资料。现在,所有资料全都被整齐地放进盒子里,有序地摆放在档案架子上。


李洁思整理好的档案。


“我会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思考一些更方便、有效的方法去开展工作。”李洁思说。这与她的个性有关,“我比较喜欢整洁,把一件事考虑得完整些,可能有点强迫症。”她笑道。哪怕下班回到家,她还是忍不住想工作,提前在微信上列出第二天需要做什么。


“其实每个人都忙碌和辛苦,优秀的人很多,我只是幸运被评上了,这是一个挺意外的收获,希望日常工作能得到更多社区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李洁思补充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