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旧貌换新颜!天河南街这个老旧小区再升级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紫荷】 部分图片由天河南街城管办提供 消息来源:天河南街城管办 | 2021-12-15 23:22:15


路面平整了、违章建筑拆除了、

停车位划线规范了、

活动休闲场所更美了……

如今走进天河南街

天河东社区德欣小区,

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自2017年12月被列入广州市“微改造”项目试点之后,2021年再次纳入天河区培育提升容貌品质社区之一,逐步实现“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12月14日,广州市2021年容貌品质社区年终检查验收工作会议在天河南街天河东社区居委会举行。与会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考察员共同走访了天河东社区德欣小区,对该小区容貌品质提升工作给予一致好评。




>>>

旧貌换新颜,社区颜值提升


“现在广场好靓啊,大家经常过来跳舞、打球,或者下棋、打牌,生活幸福感更高了!”早上10点,德欣小区居民朱阿姨招呼着邻里好友来小区中心广场跳广场舞。她从2004年开始住进德欣小区,对于小区的变化很有发言权。



居民在新小区广场跳起广场舞。


居民在风雨连廊打牌、下棋。


今年70岁的冯婆婆则“跳不动”了。她坐在大树底下乘凉,笑眯眯地看着邻居的广场舞舞姿,以及羽毛球赛场上的英姿。对于她来说,小区变化最大的是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实施人车分流,绿化升级改造。“我们楼还加装了电梯,老人家出行更方便了。”冯婆婆说。



小区新建的羽毛球场。


据了解,德欣小区是1989年建成的半开放式老旧小区,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楼房17栋54梯,共1087户。经过30多年的岁月洗礼,小区环境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愈加突出,居民舒适感、幸福感持续降低。

在培育提升容貌品质社区过程中,天河南街与当前微改造工作相结合,对楼道天面、道路绿化、三线下地、供水排水管网、照明消防设施、规范垃圾收运点、人车分流等项目进行改造。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违规招牌雨棚701平方米,整治“住改仓”56家,清理淤泥、杂物及历史垃圾410多吨等;平整铺设路面13073平方米,铺设透水砖7182平方米;增设监控设备30个;增加公共休闲用地12万平方米;清理各类飞空三线626米,铺设地下管线86009米,实现“三线”全部下地。



小区实施人车分流。





拆除违章建筑,重新规划道路和绿化(前后对比)。






标准化建设小区羽毛球场(前后对比)。






三线下地(前后对比)。


>>>

问计于民,联动合力推进


社区容貌品质提升工作,首先要从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自工作开展以来,天河东社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在容貌品质提升过程中落实解民忧、解民难、解民需的具体行动。


天河东社区居委会与德欣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多次就如何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进行讨论,向居民代表征求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方案,集中解决了小区内活动场所不足、小区绿化率偏低等配套设施提升的问题。社区居委会还成立社区议事厅,从小区文明养犬到电梯加装,从垃圾分类到特色活动开展,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事务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小区绿化率提升,居民更喜欢在河涌边散步。


>>>

“软硬兼施”,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随着社区容貌品质提升工作推进,社区综合治理能力也得到提高。在天河南街道党工委的部署下,天河东社区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体系,多次召开居民协调会议,解决困扰社区多年的服务管理难题,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天河东社区垃圾分类全民活动日活动。


在容貌品质提升过程中,社区充分发动社区党员回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杂物乱堆放等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制定和张贴创建容貌品质提升社区的宣传资料,让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天河东社区成立社区居民议事厅。图为广州市2021年容貌品质社区年终检查验收工作会议在天河南街天河东社区居委会举行。


天河东社区的变化只是天河不断提升城市容貌品质的缩影。天河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天河东社区出发,天河南街道将会继续通过“双微”行动,解决群众需求和生活难题,切实让品质提升行动成为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