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五山街坊 你的平安,有他的一份暖心守护!快来认识一下→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2-16 22:54:58



眼下,

正是冬春消防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

深入小区、商场、企业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各类应急演练

……


近段时间,

刘伟权的工作可谓十分忙碌,

但他干劲十足,毫不懈怠。

作为五山街的消防管理专干,刘伟权始终秉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工作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法规、文件,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无漏洞,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履行消防专干的职责。


从消防尖兵到消防专干


早在八年前,刘伟权就跟消防结下了不解的缘分。2013年他参军入伍,成为海南消防总队某支队的消防员。五年的军旅生涯,让刘伟权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灭火抢险尖兵。2019年从部队退伍后,刘伟权进入五山街道办,成为一名消防管理专干。


从冲锋前线的消防员转变为社区消防管理专干,刘伟权很快就把角色转变过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性也有了更透彻的了解。


“以前当消防员的时候,更多的是灭火、救人。来到社区后,每天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排查安全隐患、把一个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是我的使命。”刘伟权深知,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关乎辖区成千上万家庭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完成各项任务。


在工作中,刘伟权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仔细排摸核查商业网点、住宅小区、高校、企业的安全隐患;入户走访、上门普及安全知识;一旦发现有居民在楼道、逃生间等地方堆放杂物,他第一时间进行劝导;他还定期走访辖内的孤寡老人、残疾居民,帮他们检查燃气管线、电线电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开展几次专项检查就可以高枕无忧,必须反复强调。”刘伟权说,“眼勤一点,消防安全隐患就少一点;嘴勤一点,居民的安全意识就能提高一点;腿勤一点,消防安全的底气就多一点。”消防管理工作虽然繁琐,但能换来全街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刘伟权看来,这就是最有价值的。



到寄递物流网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将消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守护一方平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近年来,五山街一直把消防宣传教育扎根到最基层,持续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公众场所”“进家庭”等工作。作为消防管理专干,刘伟权积极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居民应急处置能力;与各企业单位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责任书》,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他还常常走进校园,给学生上消防安全课,让学生学会应急逃生、学会扑灭初期火灾,用老师们的话来说,那都是“在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实用干货”。


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刘伟权还创新组织形式,推出五山街安全生产“云课堂”,组织辖内单位、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线上培训。他担任主讲人,通过网上平台讲解安全常识、安全事故案例,教授避险逃生技能,收获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刘伟权在五山街安全生产“云课堂”中担任主讲人。


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五山街辖内无物业管理楼宇、老旧小区较多,主要分布在贤韵街、茶山路、粤汉路、岳洲路、东莞庄路等。这些楼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消防基础设施老旧、电气线路老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火灾防控及灭火救援。


为了提升无物业管理的区域建筑消防安全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刘伟权积极参与并推进无物业管理楼宇、老旧小区的微型消防站及救援队伍建设,有效缓解消防力量薄弱问题。



东莞庄南街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建设作用显著。刘伟权介绍,东莞庄南街微型消防站建成后,通过微站人员快速应急灭火处置了两起初起火警,有效地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