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椎果簌簌落,云山秋趣浓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12-20 14:15:12

簌簌,簌簌,簌簌……轻盈,却很动听。

走在白云山间,尤其是走到孖髻岭附近的林间,“簌簌”,“簌簌”,“簌簌”,“簌簌”,一阵阵,又一阵阵,轻轻盈盈,更是响个不停。

感觉是有什么东西,正穿过林梢,砸在树叶上,坠落下来。



(用这张做主图)


还未及抬头望,眼前就是“簌簌”一声轻响,三四个小巧的果子,砸到脚前。

果子,大的如拇指般大,小的如尾指般小。果子椭圆形,刚掉下来,新鲜又水灵,染着一层白色的薄膜,好像是裹上了一层白霜,光亮又好看。

原来是小椎果呀!




又一阵风吹过,“簌簌”,“簌簌”,随着一阵阵急切的声响,椎果落到脑袋上,落到衣服上,甚至有的直接落到了手上,然后又“簌簌”“簌簌”地落到了地上。

很快,地上就落满了小椎果。




有调皮的人儿,干脆动手用力摇摇椎树。一摇一摇间,“簌簌”,“簌簌”,椎果呼啦啦地往下掉,落得满衣服都是。

此时此刻,忽然想起大文豪苏东坡写的那句诗“簌簌蔌衣巾落枣花”,如今却是“簌簌衣巾落椎果”的一幅可爱美景了。




椎果,虽小,但能吃,也可以当玩具。

椎果的味道,跟板栗有些相似,粉粉的,甜甜的,只是里面的肉少些,吃起来比较费劲。

在从前,物质相对贫乏的农耕时代,每年深秋,孩子们都会上山去捡拾椎果,这可是我童年的美味零食呀。




嘴馋时,一捡拾到椎果,等不及了,直接就剥出生果肉,吃了起来,脆脆的,甜甜的。男孩子们就更调皮了,一边吃生锥果,一边用一根尖尖的小牙签,插到椎果上,用力一转,椎果转动起来了,像小陀螺,一圈一圈转呀转,玩得不亦乐乎。




椎果放锅里煮,一大锅煮熟后,剥开当零嘴吃,粉粉的,有点淡淡的香味。

最好吃的,是炒椎果,脆脆的,香香的。上学时,孩子们的口袋里,经常装着十几个小椎果,待到下课时,把椎果从口袋里拿出来,放到嘴里一咬,“嘎嘣”一声响,周边马上弥漫着椎果的香味,整个课室里都香喷喷的,好美好的回忆。




有手巧的人家,也可以剥出生果肉,磨浆,做椎子豆腐,又香又嫩。

还有些人,喜欢捡椎果,晒干后,用来做枕头。夏天枕着椎果睡觉,清凉舒爽,舒服极了。

椎果枕头,这个不难实现。瞧,这个深秋,我就一直在忙着捡椎果哩。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