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新晋打卡地!63岁二棉厂变身为文创街区

| 【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来源于七客创悦湾 | 2021-12-24 23:50:16



近日,位于员村西街4号大院的七客创悦湾好生热闹。在旧工业仓库改造而成的画廊空间里,喜剧大师詹瑞文(人称詹Sir)在此开展创意互动讲座,吸引了从00后到70后的不少听众。短短一个多小时,詹Sir透过各类游戏互动,与粉丝们体验快乐、激发灵感,现场爆笑不断。


詹sir与观众互动。(受访者供图)


城市在不断向前发展,厂房却在逐渐老去,如何让老二棉厂重新焕发活力?七客创悦湾基于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方向对其改造,深耕大湾区,发展文创产业,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探索出了一条活化老建筑的路子。


保留原貌进行改造,老厂房焕发新活力


七客创悦湾前身是建于1958年的原广州市第二棉纺厂区及工业配套区。2016年,广州市政府将广纺联公司近3万平方米“包豪斯”工业厂房列为第三批“广州市历史建筑”。


2017年,为实现母公司纺织工贸集团T.I.T梦工场战略构想,聚集和培育优秀企业,打造全国性“人工智能园区”标杆,广纺联公司启动租户清退,在2017年全面完成整改重任。招标公告显示,工程建议施工日期为2019年7月,竣工日期为2020年12月。


经过优化升级的七客创悦湾园区,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由数栋闲置的旧车间厂房、办公楼等建筑组成,与周边社区连为一体。


走进去,随处可见红砖瓦墙、斑驳脱落的柱子、陈旧的人行道和楼梯,还有保留原貌的锅炉房与对街2号大院的冷冻房遥遥相望。同时,也能看到色调明艳、个性十足的创意涂鸦和充满现代气息的创意小店,工业历史与商业现实和谐地碰撞在一起,以“老厂房新业态”的姿态展现着“老城市新活力”。


街区的工业风与现代风融合。(受访者供图


广州旭亚七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东表示,城市更新 1.0 是空间再造, 2.0 是内容升级, 3.0 则是为城市赋能。城市是社区力量和文化的最大聚合点,城市文化的承载空间,在文化的诞生、传播和复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深耕湾区,打造港澳青年双创基地


2021年9月24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下,“2021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交流会暨青创基地联盟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在该仪式上,以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专项小组名义,对21家基地进行了授牌,其中包括七客联创(中信)国际社区,而七客创悦湾便是七客联创的新项目。


七客创悦湾将自身定位为湾区青年双创基地,支持年轻创业者的科技文化创意发展,积极吸引湾区青年入驻园区。目前,已成功引入了网红咖啡厅凡向咖啡、中国香港人创办的万国小厨公路商店等。


青年的创业店。(受访者供图)


周伟东表示,七客创悦湾希望打造成为聚集AI、科创互联网、文创产业等产业,配套新零售、时尚展示、人才公寓、美食健身等多元业态,提供一站式新型办公、商业、艺术等配套服务,为湾区城市新生代提供优质的办公、生活、社交场景的地方。


周伟东认为,未来办公与生活圈和社交圈分不开,所以将以人为中心,打造一个链接三者的“生态圈”街区。为此,七客创悦湾不断组织开展粤港澳青年交流活动和各种文创活动,包括产业论坛、创业路演大赛、沙龙分享等,融合线上线下多形式,为双创青年提供一个实体展示的舞台。


“环境变美了,吸引人们来打卡,更要能留人。要留下人不仅得有漂亮的外表,也不能只做商业,而要聚焦社交、娱乐、文化艺术等业态,形成面向城市开放的多元化共享聚落。”周伟东补充道。


借乘政策东风,转型创新文创业态


早在2018年11月,国家工信部就印发了《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街区)、创新创业基地等,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等业态。


今年6月,广州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未来广州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新业态的过程中,要以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扶持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创建一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促进文化产业园区规模化发展,到2025年,全市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达到300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50家。


周伟东表示,在七客创悦湾的构想中,园区的定位绝不单是一个封闭的办公中心,而是一个与周边社区共同生长的“生态系统”,一个粤港澳创意街区,一个共享开放的城市空间,以“垂直开放街区”维持着7x24小时的活力。


开放是七客创悦湾的重要印记,走进这里不需要通过任何门禁,整个园区四面环路,并设计了多处开口。无论是外来的游客,还是周边的居民,都能轻松地进入,自由享受这里的公共设施,感受新型街区的趣味。


七客创悦湾以拥有的港澳双创产业平台为载体,与TIT智慧园联手,以产商文化高价值互动共同打造湾区城市创新发展契合点,共谋员村金融城的旧城消费转型升级,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能。


指着那个保留原貌的锅炉房,周伟东说,“从前锅炉房输送的是热气,现在输送的是正能量;过往冒出的热气是为工厂运作,当下输送的正能量是为当下港澳青年发展所需。在不同的时期,锅炉房都在发光发热,依然浑厚有力。”


二棉厂的锅炉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