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2022,你好!——书香车陂“新年朗诵会”

| 【记者 潘小娴】 图 岑东健 王洁卿 邓美容 【编辑 橙子鱼】 | 2021-12-29 23:18:07



“车陂文脉渊源长,耕读传家曝书堂。隐世东坡数十裔,梁氏状元美名扬。”……


12月28日下午,“2022,你好!——书香车陂‘新年朗诵会’”暨车陂街第25场读书会在车陂街图书馆举行。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由车陂街道党工委、车陂街道办事处主办,由天河区图书馆、车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办。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为展示读书会的成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早在“新年朗诵会”举办之前,读书会就先发出了征稿通知,书友们踊跃创作,陆续收到沈汉钊、吴锦华、苏窝棣、何展昭、邓美容、赵娉兰、郝富强、苏永忠、苏应昌等众多书友们的投稿。




读书会当天,吴锦华、苏窝棣、沈汉钊、刘惠芳四位“优秀读书人”,一起合诵了吴锦华创作的《车陂,是一本怎样的书》,他们的激情朗诵,拉开了“新年朗诵会”的序幕。接着书友们一个个兴致勃勃地上台朗诵和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图书馆内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在朗朗的诵读声中,书友们一起迎接2022的到来!


文思泉涌,创作五首诗歌


“湖边凉风掠发际,美女俊男席地围。远看犹如美景图,近听琅琅读书声。即景畅谈读书会,犹胜高端大学堂。”(《即景读书会》)


“老榕宏垂迎嘉宾,一衣带水连两岸。龙舟竞渡闹河涌,醒狮威猛民强健。美丽车陂年年丰,游客勿忘游河涌。”《大榕树的故事》




此次创作作品最多的是书友沈汉钊,他一共创作了《即景读书会》《书香车陂读书会》《大榕树的故事》《白鹭戏水图》《一心维护母亲河》等五说首诗歌,内容有吟诵读书会、图书馆、车陂风光、志愿者,让书友们大为惊叹!书友们笑赞:“不写则已,一写惊人”!


沈汉钊说,参加读书会,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很高兴自己生活在这么美丽的车陂,还有一个书香浓浓的读书会,可以提升居民的文化气质。


寒梅绽放,锦绣中华万代春


“近看是花,远看是雪。冬日傲树,实至名归。山涧河岸,房前屋后。寒冬腊月,争先绽妍。男女老少,争赏芳容。”(《寒梅》)


“红船载着启航者,湖心船上谋大略……建成小康惠万民,锦绣中华万代春。”(《党赞》)




书友邓美容创作了《寒梅》和《党赞》两首诗。她说,看到寒冷的冬天,傲霜寒梅,其风骨令人陶醉,把山间映衬非常好看,心中涌起了一股诗意。《党赞》是之前写的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我们幸福的生活。参加读书会,让她想把幸福写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文友聚车陂,书香月月沁心脾


“书中自有颜如玉,三载文友聚车陂。阅尽古今中外史,书香月月沁心脾。”(《致车陂读书会》)


“书香月月沁心脾”!多美呀!书香车陂读书会每个月举行一期,文友聚车陂,在浓浓的书香中,提升境界,丰富人生。




车陂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桂海玉朗诵了自己的作品,解读了创作这首诗歌的过程,她曾向书友、文学爱好者,甚至一些朗诵名家,交流和请教他们的看法,经过了多次修改,才呈现出今天这首诗。


青翠满龙溪,家在车陂罗坑西


“青翠满龙溪, 碧道红绿万铺齐。轻上小楼极目望,高低。一天蒙蒙淅沥沥。 电单小轿驰,灯火霓虹向荔枝。乍闻九簋时近远,进鼻。家在车陂罗坑西。”


苏窝棣创作了一首词《南乡子·冬至暮永泰》,他一边朗诵,一边解释写这首词的初衷,以及词中所写的美景。




有碧绿的龙溪水,有高高低低的现代化楼房,有烟雨蒙蒙的溪边美景,有大车小车电单车飞驰街巷的街景,还有荔枝楼的美食店,以及与美食店有关的一些没事情怀。他还说到2008年出版的《天河区志》有记载:以车陂村作地名,有三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此地原名罗村,村中的河涌名罗涌,现在还有罗涌桥地名。


车陂文脉渊源长,生态奇美让人赞


“车陂文脉渊源长,耕读传家曝书堂。隐世东坡数十裔,梁氏状元美名扬。”(《致车陂读书会》)


“远处,飘来了几团白影,轻轻地飘落在,浅浅的河床上;那是,前来觅食的白鹭……我们消灭了,黑黄的河水;我知道,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我们付出了,二十年的努力。”(《白鹭》)




书友吴锦华,喜欢拍美景,喜欢写诗歌。此次他写了《致车陂读书会》和《白鹭》两首诗。对于车陂的自然生态,他以《白鹭》加以颂赞,也歌颂了河涌治理的努力和成果。《致车陂读书会》写出了车陂文脉之渊源,有曝书堂,有东坡后裔,有梁氏状元。他还给书友们讲了“晒书”与“晒腹”的故事,让书友们受益匪浅。


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我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志愿者,一个平凡的称谓,一种责任与担当。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在疫苗接种的地方,都有我们的身影……每当他们问起你是谁,我都会自豪地回答:我是志愿者。我志愿,我快乐。愿成为冬日里的暖阳,为世间带来爱。”


书友何展昭创作了《我是志愿者》,优秀书友刘惠芳代何展昭朗诵了这首诗歌,诗中叙说的平凡与助人的情怀,感动了在场的书友们。




“清溪两岸碧水湾,竹林园舍自清闲。邀来明月人共醉,琅琅书声绕乡间。”(《车陂书乡》)

“晴空万里白云轻,楼外清溪伴月明。静静溪风人欲醉,悠悠粤曲惹诗情。”《美丽车陂》


车陂本土诗人郝富强从外地赶回参加读书会,他现场即兴创作了多首诗,盛赞车陂风光,盛赞车陂书声。他一边创作,一边朗诵,赢得了书友们的热烈掌声。




“喜欢新年,喜欢新年那永远流动着一个个温馨满怀的心动日子……新年,也是个很幸福的日子,它让一份份发自内心的祝福和问候,音乐般地流过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书友吴锦华与主持人潘小娴,合诵了潘小娴创作的《喜欢新年》,最后书友们也一起朗诵了《喜欢新年》的片段。


在暖暖的书卷光阴中,

车陂书友们,一起迎接2022的到来!

在朗朗的诵读声中,车陂书友们,

一起拥抱2022的美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