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园街坊 三九天灸服务进行中,有需要的可以贴哦!

| 【记者 皮卡】 【编辑 峥辉】 【消息来源:天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2021-12-30 22:44:57



每年冬至后的第1天至27天称为“三九天”。正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三九天灸是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的理论,在一年中最冷的这段时间,采用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起到温阳散寒,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功效,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小e了解到,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现在开展三九天灸服务,并根据不同病种选用了四个常用方:温阳散寒方、哮喘鼻炎方、关节疼痛方、脾胃虚寒方,通过中医辨证论治理论选定穴位,提高临床疗效。

三九天灸时间表:

一九:12月21日(周二)

二九:12月30日(周四)

三九:2022年1月8日(周六)

加强灸:2022年1月17日(周一)

三九天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鼻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疾病,久咳等。

2、消化系统疾病:胃肠炎、慢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腹部怕冷、小儿消化不良等。

3、骨关节疾病:颈、肩、腰、腿疼痛、骨质增生、慢性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等。

4、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妇科炎症、女子宫寒等。

5、免疫力低下:体弱怕冷、手足发凉、经常感冒、消化不良、失眠等。

禁忌人群:

孕妇、皮肤严重过敏者。

阴虚火旺、热证患者也不适宜天灸。

三九天灸注意事项:

1、贴药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成人1-2小时,儿童30分钟,皮肤容易过敏者可适当缩短贴药时间。

2、贴药后局部皮肤有轻度灼热感及红晕等属于正常现象,如贴药时间过长出现水疱,也不必惊慌,保护好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也可搽点烫伤膏。

3、贴药当天避免进食寒凉生冷食品,以免降低药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