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坊,还不了解“升级版”长护险?详细办理指南来了!

| 【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消息来源:广州医保、员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 2022-01-01 00:48:29



2021年1月1日,新修订的《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正式实施。作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广州市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探索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保障。转眼,“升级版”长护险已实施一年,但有些街坊对它不太了解,今天,员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为居民群众准备了一份办理指南。


首先,一起来看看“升级版”长护险变化有哪些?


1、人群范围

●进一步扩大了覆盖人群范围,新增将18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

●扩增享受人群范围,从重度失能人员(相当于长护3级)扩增至符合条件的有护理需求的所有失能人员(长护1-3级);


2、服务项目

●扩大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项目,新增4大类8项的设备使用待遇,新增支付医疗护理10大类20项材料费。

●有需要的人群经评估符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条件的,服务机构将根据其失能情况拟定护理计划,其中入住机构的由护理人员每日提供护理服务,居家建床的由服务机构指定护理人员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和设备使用服务分别有41项、34项、8项,其中长护2-3级人员可根据护理计划享受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设备使用待遇,长护1级人员可根据护理计划享受生活照料和设备使用待遇。


3、筹资机制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单位缴费、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的多方筹资机制,进一步体现权责对等与公平普惠。

●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单位缴费部分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按月划转,个人缴费部分由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按月代扣,35周岁以上人员月缴费费率在0.02%-0.12%之间。

●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分别从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中划转。

●个人缴费部分自动划扣,无需另外办理缴费手续。


为了让更多参保人知晓长期护理保险升级后的新政策,熟悉申请流程,获得更多保障,员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公布了一份办理指南。




材料准备:

近期照片、病历资料(近期失能失智相关的疾病诊断证明或出院小结)


评估业务申请:

参保人填写申请表,联系护理机构工作人员( 18998308150吴社工)。申请提交审核后,工作人员将协助参保人在系统上提交申请。


受理审核:

失能评估机构接到审核资料,3个工作日内受理审核。


评估实施:

失能评估机构5个工作日内与申请人联系现场评估时间。


现场评估:

失能评估机构按照与参保人约定的时间,上门开展现场评估。


结论公示:

失能评估机构5个工作日内作出评估结论。


享受服务:

评估结论公示3天,可享受照护服务。


咨询电话:

18998308150(微信同号)吴社工


咨询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186号员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员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