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一美食店老板言语粗俗与服务员起纠纷!最终,他们这样解决......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苏清媚 来源:车陂司法所 | 2022-01-19 01:09:35


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一个人如果说话不文明,行事冲动、口不择言,事情只会越弄越糟。近日,车陂司法所快速成功调解了这样一宗关于因不文明用语引发的劳务纠纷。
//





//
起因

据了解,黄某于2021年1月在某美食店从事服务员工作,5月10日因琐事与美食店老板发生口角,老板抓住黄某犯错的事情一直滔滔不绝地批评黄某,甚至使用了非常粗俗的言语攻击黄某及其母亲,双方矛盾升级,当晚黄某提出辞职,美食店老板娘陈某表示同意,愿意当晚结清工资,但黄某因接受不了老板不文明的用语,十分气愤,一气之下在微信跟陈某称工资不要了,然后就把陈某的微信、电话拉黑。之后,黄某一直未向陈某要求支付未结清的工资约4500元。近日黄某前来车陂司法所咨询值班律师工资是否能要回工资,值班律师建议他先与负责人陈某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到司法所申请调解。随后黄某与陈某约定下午到车陂司法所进行调解。






//
调解

车陂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来龙去脉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黄某表示陈某拖欠自己40天工资,其中五一假期加班三天应发双倍工资,共需支付自己4500元。陈某表示双方不存在拖欠工资问题,黄某提出辞职时,陈某曾表示要结算工资,但黄某不予理会,还把陈某微信和电话都拉黑了,陈某联系不上黄某,根本无法结算工资。而且黄某突然辞职,陈某事隔20天才招聘到新的服务员,美食店也有损失,黄某应当承担一部分责任。黄某表示是老板在母亲节后第二天就用难听的语言侮辱其母亲,严重伤害了其感情,自己实在不能接受才辞职的,店铺的损失不应该由他承担。陈某表示老板说粗话确实不对,已经提醒过他注意了,但是黄某把怒火迁怒到自己身上也不合理。就这样,黄某和陈某各持己见,你一句、我一句,针锋相对,在调解室吵得不可开交。


调解员见他们都把主要问题说出来了,立刻运用抓住主要矛盾进行调解的方法,为陈某和黄某摆事实、讲道理,逐一分析了纠纷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责任和法律风险。老板使用粗俗语言激怒了黄某,是错误的,应该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虽然老板使用了粗话,但是黄某一气之下就辞职,而且把陈某拉黑,导致双方无法沟通,而且店铺临时找不到员工也产生了一定损失;大家曾经都一起共事,没必要再针锋相对,不讲文明的是老板,与老板娘陈某并无关系,黄某不应该迁怒到陈某身上,应进行友好协商。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分析劝解,黄某意识自己有不对的地方,表示愿意退一步,只要一个月工资,陈某认为老板有错在先,也同意退一步,支付黄某一个月工资3000元。在车陂司法所的见证下,双方当场履行完毕。


至此,纠纷快速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都非常满意,对车陂司法所高效调解服务给予了极大的肯定。陈某说:“说粗话确实会引发不必要的纠纷、破坏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后一定要身体力行,争当文明践行者。”






//
温馨提示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因不文明用语、行为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调解员倡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提高文明素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人,多做文明事,共建和谐的文明家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