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走遍世界,他只为追寻……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2-01-24 00:12:36


小时候,一到冬天,常有一些养蜂人,携着蜂箱,到村里住下来。


然后,就出现了那么一幅美美的画面:成百上千的蜜蜂,在乡村的田野里飞舞、采蜜。那时候,乡村的空气仿佛都散发着一股甜蜜的气味。


孩子们似乎也不怎么怕被蜂儿蜇,都喜欢一个劲地跟着蜂儿满田野满山坡,跑呀跑,那种感觉甜甜的,像吃了蜂蜜一样。




那时候,好羡慕养蜂人,携着蜂箱,走遍田野。而戴夫•古尔森,就更厉害了!他追寻一只只蜂儿,竟然可以环球旅行!


从英国索尔兹伯里平原的巨石阵到萨塞克斯郡的灌木丛,从东欧的波兰到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从尖叫熊蜂到像蚊子那么小的卓熊峰,从黄腋蜂到金巨熊蜂,从红尾熊蜂到富兰克林熊蜂……


戴夫•古尔森追着蜂儿,不仅走遍世界,还写下了《寻蜂记:一位昆虫学家的环球旅行》([英]戴夫·古尔森/著,译林出版社),这旅行,这探险,颇为独特。




一只只新奇的蜂儿,随着作者的灵动文笔,活泼泼地“飞”到我们的眼前:

窗木蜂非常漂亮,但胆子较小,个头与熊蜂差不多,黑玉色的身上泛着紫色的油亮光泽;藓状熊蜂背部和侧面都没有黑色的绒毛,外表特别整洁,给人以天鹅绒般的感觉,被人们描述成“帅得像泰迪熊一样”;金巨熊蜂有一身漂亮的金色绒毛,这些绒毛能在寒冷多风的气候条件下保暖,又因为体型庞大,它们的蜂王被比作“会飞的金色老鼠”……




虽然没亲眼见过这些蜂,或者说,就算是偶尔见过其中一二,也未必认识,但依然让人看得满心欢喜的。原来呀,在世界上那些不起眼的角落里,丰富多样的蜂儿正嗡嗡谱写着生命的乐章——自然万物,总是有让我们想象不到的美呀!


追逐蜂儿的过程,趣味盎然,却也时有惊险。


书中讲到追寻富兰克林熊蜂的途中,石头小路上时常能见到响尾蛇。“第一次遇到响尾蛇时,我先听到了声音,那声音就像干涩的齐特琴。我傻乎乎地以为听到了蝉的声音,便穿过灌木丛去看。”好在走得慢,才及时发现了,没有靠蛇太近。但是,“它用所有响尾蛇都有的恐怖神情凝视着我。尾巴发出咯咯的声音,作为对我的警告。”边看边颤抖,着实佩服作者的勇敢呀!




一段纵贯全球的寻蜂旅程,也是一曲献给坚韧自然的生命赞歌。戴夫•古尔森以寻蜂经历告诉我们,非凡的昆虫世界里,隐藏着令人着迷的博物学真相,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自然探险的魅力,从中学会更多地去思考人与自然共存的关系。

赏读


海仙女的馈赠


晚餐后,没有人马上回家。我觉得,大伙儿对晚餐都相当满意,巴不得伊莱恩照原样再做一桌,我们可以再吃一轮……我们围坐在客厅里聊天,描述着各自听到过的最大的声音……”




《海仙女的馈赠》([美]丹尼斯•约翰逊/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延续了丹尼斯•约翰逊深受读者喜爱的奇诡风格,幽默而富有诗意。这是由五个故事组成的小说集,故事中的人物大都六十多岁,既怪异又令人怜惜。他们历经沧桑回顾过往:婚姻、邂逅、改变人生的事件,以及衰老与死亡。丹尼斯•约翰逊通过这些苦乐参半、优美而真挚的故事,让人物走进读者心中。


逆光之夏


从意大利甜美炙热的橄榄园,到斯堪的纳维亚的熔岩冰洞,有些夏天永远不会结束。


少女时代的每个夏天,特蕾莎都要去斯佩齐亚的奶奶家过暑假。一天夜里,她透过窗子看到三个大男孩脱掉衣服潜进自家游泳池里游泳。贝恩、尼科拉和托马索,他们是附近“小农场的男孩”,年轻,纯洁,充满欲望。从此,这天夜里的相遇,让四个人的命运将在未来的二十年里,伴随着爱情与竞争,纠缠在一起……




《逆光之夏》([意]保罗▪乔尔达诺/著,上海译文出版社),是意大利畅销书作家、斯特雷加文学奖得主保罗•乔尔达诺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充满意大利自然风情,讲述特雷莎和少时相遇的三个男孩的成长故事,核心情节是特雷莎与贝恩的爱情,以及贝恩不羁的一生。


一个画画的音乐家


法国漫画大师桑贝,和音乐有着不解之缘。


这份缘,可以从童年时代家里那台收音机说起,他通过电台发现了神奇的爵士乐,以及那些有趣至极的爵士乐手。即使父母吵得不可开交,他也觉得没有关系,因为在他想象的世界里,他成了爵士乐队的一员,走南闯北到处演出。他用音乐来抚慰自己敏感的心灵,来摆脱并不幸福的童年生活。




桑贝最后成了漫画家,但音乐给了他无数的灵感。他如数家珍说起那些至爱的音乐家,他回忆起第一次弹奏格什温的《爱人》,第一次发现神奇的唱片竟然可以把“整个乐队装下”……


《桑贝:一个画画的音乐家》([法]桑贝 著/绘,上海译文出版社),收录了桑贝大量没有发表过的音乐主题的作品,并附有一篇长达三万字的访谈稿,这本书是桑贝对音乐的最高敬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