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虎跃神州喜迎春!翠屏苑社区开展新春纳福活动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翠屏苑社区居委会提供 | 2022-01-25 00:30:35




“简单一句话,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深入人心。”

书法老师陈伟生一边握手毛笔,一边说道。


为营造浓厚的节庆气氛,增添年味,1月22日,珠吉街翠屏苑社区党支部和景安花园业委会党支部联合举办“虎跃神州喜迎春——2022年春节翠屏苑在职党员书法进社区”活动,书法老师李建讯及其团队现场挥毫泼墨,给居民定制新春祝福。


众人手举“福”。


活用小区党员资源,
春联送不停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国运无疆开盛世,民生有福坐春风”……书法老师们笔走龙蛇,忙碌地回应居民的需求,为他们写下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很快,墨香飘溢,一幅幅不同笔法的“福”和春联让小区变得喜庆十足。



居民“晒”春联。



书法老师写春联。


书法老师陈伟生在写春联。


书法老师李建讯表示,多年来“新春纳福”已经成为社区过节前的“例牌菜”,而且越来越受欢迎,少了这个活动,总觉得少了点年味。“今天写得比较多的春联,都是与安居乐业、家庭幸福安康有关。”


李建讯还见证了“新春纳福”在社区的变化,他自己每年写的春联越来越多,加入成为书法老师的人越来越多,居民对此也越来越期盼,“很多人都提出来以后继续加大这个活动的力度,这几年李小芳书记把书法氛围活跃起来后,很多人说,‘哎呀,以后怎么搞得更好,’为此出谋献策。”


李建讯为居民写春联。



翠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小芳介绍,景安花园的景安赋、集善之家、党群之家,以及文体广场等字体都是李建讯所写,李建讯是小区党员,党员回社区,大家作为“临时团队”,除了平时的环境整治、家电维修等服务,更要利用好党员本身的优势。


“这些党员都有自己的特长,有书法的、有律师、还有类似于文工团的,我们就是要挖掘并活用好这些资源,为小区文化做自己的贡献。”李小芳补充道。


“软硬兼施”,
让传统文化融入社区



在活动现场,还可以看到“母女搭档”“父子齐上阵”。在父母爱好书法的熏陶下,孩子也动手拿毛笔写,而这正是翠屏苑社区党支部和景安花园业委会党支部想要达到的效果。


妈妈指导女儿写春联。



景安花园业委会是天河区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业委会,该党支部书记陈玉恩表示,业委会2022年一大项突出工作规划就是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的建设发展与和谐稳定需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也要有载体。他认为,小区得先从硬件着手,根据小区的设计特色、居住人群特色和街道的关于打造美丽社区的要求,逐步完善小区的文体设施,然后有序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文化引领首先是在街道和业委会的倡导下如何调动广大居民的参与,共建社区的文化氛围。随着文体设施的完善,文体活动越来越多,使居民们都可以找到自己活动的空间,以此来逐步丰富文化。”


当天活动收集了很多“福”和“虎”(居委会供图)


业委会成员李成志则表示,对小区而言,文化氛围要有个牵头人,而牵头人其实就是党组织,既代表了党和政府、也代表了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硬件”指场地、活动空间等,“软件”即有组织、有活动,逐步培育和引领居民的文化意识,让基层文化焕发出活力。


孩子也在跃跃欲试。



去年,小区内新开辟的书画室落成开放,为居民提供一个学习书法和国画的场所,这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往挥毫泼墨、学习书法、交流切磋。此外,书画室在周末开展“书画课堂”,由李建讯担任授课老师进行义务教学。


李建讯在书法室中。(居委会供图)


作为书法老师,李建讯表示,他们已经有计划未来如何与党支部合作把文化氛围营造得更浓厚,“现在有固定的场所、基本固定的老师、固定的时间,为社区居民服务。下一步将开办一些书法兴趣班,收集参与者的书法作品,举办活动时可以拿出来展示,把传统文化来融进社区文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