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张雷:独身在异乡打拼的“城市跑男”| 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 【记者 王佳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橙子鱼】 | 2022-01-26 23:45:36

风里来,雨里去

街头巷尾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他们是市民身边的“守望者”

亦是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只身到异乡打拼




今年34岁的张雷,是两个孩子的父亲。2020年,张雷只身一人从河南老家来到广州闯荡。“说起来,我跟骑手这个职业也有点缘分。以前在老家做个体户就是卖电动车的,但是营收不好。现在我的两个小孩要读书,家里老人年纪也渐长,我得努力挣钱,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刚好有亲戚在广州从事送餐工作,在他的鼓励下,就决定到广州来打拼。”张雷说。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张雷都会骑着送餐车走街串巷,及时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每到一个目的地,他都会认真核对收件人身份信息、礼貌告知顾客外卖已送到,然后再赶赴下一个送餐点,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独身在外打拼,张雷对这份工作非常上心,他经常跟老骑手们“取经”,在跑单的时候用心留意小区、写字楼的位置,思考如何安排订单的派送路线等。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逐渐适应了骑手这个角色,也因跑单慢慢地熟悉了广州这座城市。“当时就觉得收入还可以,也比较稳定,就继续干了下去,没想到做着做着就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一直到现在。”




安全才是最近的路




近年来,伴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小哥走街串巷的快速服务,让大家体验到了生活的便捷,但是同时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作为一名送餐骑手, 张雷时常看到一些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意外发生,他告诉记者,交通安全一直都是新骑手入职的第一课,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不仅是对自身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快或许能带来一时的便利,但是存在太多安全隐患,安全才是最近的路。除了参加公司定期组织开展的交通安全培训,我也会通过网络了解相关的案例,不断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张雷说。




工作2年多的张雷也逐渐在跑单的过程中总结出了送餐安全又高效的经验,“接单之前仔细检查车辆,尤其是车辆的制动功能;接单之后提前规划好路线,该慢的时候一定要慢一点,精神必须专注集中,时刻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任何时候都要首先保证安全。”




换位思考,用微笑换微笑




特殊时期,大部分外卖都是“无接触配送”,加上各个社区和楼宇的出入管制,取餐送餐要比平时麻烦许多,但小到送餐设备、大到与顾客的交流沟通,张雷总是努力在每个细节上都做到最好。


习惯换位思考的他,喜欢为顾客带去高质量的服务体验,用微笑换来微笑,也能理解配送高峰时期顾客的焦急与等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外卖骑手了,偶尔遇到顾客不满意,心里多少还是会有点难受,但自己调解下就好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消费者,在中午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很有限的情况下,我当然也希望我的餐能够尽快送达。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有什么问题及时以真诚的态度,耐心地与客户沟通。”张雷说。


张雷每天都要接几十个配送单,但是每一次送单,他都会坚持和客户说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每一次收获客户的一句“辛苦了”,都让他感到温暖。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打拼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坚信,只要努力工作,一个一个的小目标都会实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