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中国冬奥,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故事……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2-02-16 22:56:25


最近最火热的一个词,无疑是——“冬奥”!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冰上旋舞,冰雪跳跃……关于冬奥,人们最先想到的都是很富有诗意的词语。尤其是,2022北京冬奥开幕式开篇倒计时中二十四节气的诗词,真是绝美:“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风吹雨洗一城花”;“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华夏大地的魅力风光和冰雪健儿的运动场景交相辉映,诗意满怀,美得无以复加。




这种绝美之外,你知道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冬奥故事吗?比如说,北京是如何成为有史以来世界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京冀两地三大冬奥赛区的建设是如何创造奇迹的?几代中国冰雪健儿又是如何发扬拼搏精神为国争光的?……




想知道的朋友,机会来了!——《中国冬奥》(孙晶岩/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太多太多的故事,都有着很生动很立体的呈现。


书中有这么一个“冰刀在冰场闪亮”的故事,谁看了相信都会深受感动吧。


1991年底,叶乔波到韩国参加世界速滑比赛,赛前训练时,她脚下的冰刀突然甩了出去,人也跟着飞出了冰面。后来找到汽修店,修理工却说只会修车,不会修刀。




当时买一双冰刀鞋 2000 多元,而买一副冰刀管 500 多元,冰刀鞋坏了叶乔波不是频繁地换冰刀鞋,而是换冰刀管节省经费。那个年代中国选手都没有备用冰刀鞋,她只带了一双冰刀鞋赴韩国参赛,滑冰运动员必须用自己熟悉的冰刀鞋滑冰,在韩国现买即使质量好也不能用。她借了电焊和焊锡, 笨手笨脚地焊起了冰刀管。第二天上午比赛,她穿着自己焊接好的冰刀鞋,夺得了女子速度滑冰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




后来为了备战冬奥会,国家体委领导说要给她买双新的冰鞋,但她没同意,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熟悉冰刀鞋。紧接着在1992法国冬奥会上,她同样穿着自己焊接的这双伤痕累累的冰刀鞋,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运动健儿不仅在竞技场上拼尽全力拼搏,同时也对与自己一起纵横驰骋的冰刀爱到了骨子里,一双巧手焊起了心爱的冰刀,真是场上场下都在经历着一番拼搏,这意志实在不是一般人能拥有的。




书中除了对冠军精彩人生的挖掘,还有对普通教练员、赛事组织工作者的深度采访,更有对体育运动金字塔底端那些默默奉献的大多数的展现和致意。


为了写作《中国冬奥》,作家孙晶岩历时五年,深度采访了国内外二百余位与冬奥运动相关的人员。全书以真实事例、饱满深情讲述了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冬奥健将们激情拼搏为国争光的动人故事,同时也写出了中国冬奥对城市风貌,对普通市民生活的改变,可谓立体地全面地写出了冬奥人真实的精神世界。


赏读


以23首诗词,串联中国文化景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22冬奥开幕式上,以杜甫的诗句引人领略节气雨水的温润,而知名学者李舫的历史文化散文新作《大春秋》中的篇目《成都的七张面孔》便是以杜甫的这首《春夜喜雨》作为开篇,为读者深度讲述了成都的过去和现在,传统和发展。


2022年冬奥开幕式以藏在冬奥开幕式上的古诗词,引领世界各国一起迎接春天的希望。同样以古诗词为创作源泉,李舫的《大春秋》(李舫/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全书由23首诗词出发,从春秋战国到唐宋明清,从千古名士到悠悠古城,从人文胜迹到山川天地,酣畅淋漓地书写了一幅幅磅礴的大历史大文化景观。




相比李舫以前的风格,《大春秋》这部历史文化散文集显得更加深刻、厚重。李舫经常思考很多从未曾深入思考过的大问题,甚至在书的内容还没有眉目的时候,心中就有了清晰的书名——《大春秋》。春秋笔法、春秋积序、春秋鼎盛、春秋责备贤者……春秋,这三个字里包含里太多太多。李舫说:“大春秋,像一座巍峨的山峰,吸引着我去攀登,我希望用这三个字来致敬伟大的时间。”


《大春秋》分3辑共23篇,不仅收录了作者具有代表性的散文名篇,如《江春入旧年》《漂泊中的永恒》《春秋时代的春与秋》等,还收录了其最新写作的散文佳篇,如《千秋一扬雄》《霓虹》《觉醒》《跫音》《山河血》等,每一篇都以一首诗词作为开篇。因为每篇文章都是围绕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历史故事展开的,所以选择的诗词也都与之对应的内容相关联,让读者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感悟着中国文化的纵横捭阖、博大精深。


诗词串联下的阅读令人一气呵成。值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之际,翻看《大春秋》,也堪称是别样的中国文化盛宴之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