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醉入椭圆叶木蓝……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2-03-07 23:36:27


一大片红光,突然,哗啦啦地直撞眼前!


这让踩着阳光,正走在华南植物园的我,一下子惊呆了!




花城花开,华南植物园是广州春日赏花的打卡地,花多得数都数不过来。你看呀,茶花、玉兰、鸳鸯茉莉、金杯藤、黄花老鸭嘴……一开,就是一串串,一片片,万紫千红。这样的特定春色,年年如约而至,早已习以为常,这并没有能让我惊奇的。




但这一大片红光,之所以令我惊奇,是因为我当时正前往能源植物园区,路两边的山坡上,都是哗哗哗吐绿的丛林,热闹缤纷的春之花色,似乎还没蔓延到这里。


只是,我刚转了个弯,眼前突然哗啦啦地冒出一大片粉色花,只见花儿,不见叶子。那种感觉,仿如千万只小小的粉蝶,正停落在软枝上,风一吹,摇摇曳曳,粉光闪闪,灿烂无比。




这是啥花呀,竟然在这吐绿的坡地,开得如此的恣意张扬!


赶紧奔上前去,整个人都陷进了粉花包围圈,满头满身,都是粉花,都是粉光。


粉红色的花朵洋洋洒洒布满枝头,真是枝枝缀锦,朵朵流霞。再细细一看,只见每朵小花,还张开一对对小翅膀,仿佛振翅欲飞的小蝴蝶。


请想象一下吧,千万只蝴蝶,正振翅欲飞,这是怎样一种震撼人心的场景?


反正,当时我的心中就涌动出了那么一句:一坡粉艳煽春情!




这样煽春情的一坡粉艳,绝对吸引人!


你看,走过路过的脚步,都停了下来,一个个身影,快速地闪进粉花中,一头的花,一脸的花,一身的花。花花的春天,喀嚓喀嚓,拍拍拍,把粉花拍进春天,把春色拍进心间。




说了半天粉花,你知道这开得恣意张扬的粉花,到底是什么花吗?


这花,名字有些长,叫椭圆叶木蓝。


叶片,小巧,椭圆形,排成羽状,植株不高,灌木花卉,未开花时,它毫不起眼,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视。但一旦盛放,却会吸住人的眼球,就像此时此刻的我们,不由自主地陶醉入椭圆叶木蓝的粉红花海里。




也是很幸运哟,3月是椭圆叶木蓝的盛花期,我们恰巧赶上了,有机会近距离赏了一回椭圆叶木蓝的盛放美颜:


含苞时,5枚花瓣叠在一起,略呈弯月形;待花绽开,上方一枚阔卵形的旗瓣微微扬起,下面的几枚花瓣轻轻张开,露出一簇花蕊,满坡繁花似锦,开得山红,天红,心也红。




我第一次见到椭圆叶木蓝,恰巧碰上了它的盛花时节。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而且遇见的场景又是那么的出其不意,让我惊艳了一把。很多游客也说是平生第一次见到椭圆叶木蓝,着实兴奋不已。


醉入椭圆叶木蓝,在2022年的春天,竟然就这么快遇见了一份不错的花缘。


逐花路上,绝对是——处处都有惊喜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