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垂吊着盛放的芙蓉花,你见过吗?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 2022-03-09 23:25:50


一大朵一大朵,粉粉红红,垂吊着盛放。


这花开的姿态,实在是太惊艳了!




走进植物园,往右边前行,再拐个弯儿,进入木本花卉区,就撞见了几大丛大型灌木,枝上吊满了一朵朵粉色花,一眼望去,还真有点像一朵朵垂吊着的绣球花呢。


垂吊着的绣球花?这好奇特哟!




待上前细看,发现此花与绣球花大相径庭,花开的姿态不一样,叶子也不一样。


再一细看,见花丛中有一块小牌写着:美丽的粉红球——非洲芙蓉,又名吊芙蓉。




吊芙蓉,垂吊着的芙蓉,这名字还真是生动形象哟。


花从大片的叶腋间伸出,悬吊着一个花苞。花为伞形花序,开花时,长长的花轴上会抽出差不多长的小花梗,粉红色的小花,悬吊而下,组成了一个漂亮的悬垂花球,吊芙蓉之名由此而来。




我仔细数了数,每一个悬垂着的花球,都包含有二十多朵粉红色的小花;每朵小花有瓣5瓣,花瓣挨着花瓣,透着一种灼灼其华的风姿。再配上大片心形的绿叶,整朵花又显出了一股娇羞的气韵。




吊芙蓉“低”头绽放,缀着绣球般纷纷红红的花儿,这情这景,真的可以套用徐志摩的那句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象一朵吊芙蓉不胜春风的娇羞。




虽然名字上都有“芙蓉”二字,但这来自非洲的吊芙蓉,其实和咱们平常看见的芙蓉花也没什么关系。


木芙蓉,别名芙蓉花,原产我国,花晚秋始开,一日三变。早上初开花时为花为雪白色,中午转为粉红色,傍晚逐渐变成艳红色,就如一位美人连饮三杯的醉态,到谢幕时分,醉得最为艳丽,故得名“三醉芙蓉”,又名“三变花”。


吊芙蓉,则是来自非洲的芙蓉美眉。叶片似“木芙蓉”,因其原产非洲,故又称“非洲芙蓉”。




虽然此芙蓉非彼芙蓉,但其颜娇美,却是非常好看,也耐看。


吊芙蓉的耐看,我以为,是可以在一树花开时,既可以看到非洲芙蓉美眉“当她还是黄毛丫头的时候的青绿色花苞”,也可以看到非洲芙蓉美眉“当她风华正茂的时候盛放的粉色年华”,还可以看到非洲芙蓉美眉“当她老去的时候的褐色花朵”。




一朵花开,从含苞、盛放、谢落,所有的姿态都同时呈现。


看一花,就仿佛看遍人生,这也是极让人感慨的吧。












0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0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